业内人士表示 城市群将成为房地产投资的重要领域

2020-12-14 14:14:00 来源:新华社

12月14日电 12月13日,中华全国房地产商会在北京召开2020年年会。REICO工作室首席专家刘林表示,由于疫情过后市场继续上涨,2020年房地产市场形势比前一年要好。但在房地产政策持续吃紧的背景下,预计2021年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度会有所下降,房地产市场的供需会略有下降,房价基本保持稳定趋势。

刘林表示,近三年来,商品房年均销售面积约为17亿平方米,增速基本为0,这意味着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自十三五以来逐渐见顶。因此,她预测,在未来,城市群将是吸引房地产投资的重要地区,而在其他地区,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将会放缓。

至于做出这一判断的原因,刘林表示,随着经济增长趋势的下降,人口红利也在下降。“十四五”期间,25-45岁群体数量减少,其中33-44岁需要改善住房的群体数量仍在增加,但25-34岁首次购房的群体数量明显减少。

" 25-45岁的群体是购买住房的主要群体."刘林说,这个群体的数量在十三五期间实际上比十二五期间减少了1800万。可以看到,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从“十二五”期间的20%下降到个位数,这个群体的总人数在“十四五”期间将减少2000万。

除了减少股息,住房相关政策将保持紧缩。刘林表示,从近期有关中央会议发布的信号来看,“十四五”将坚持房地产去金融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租、购并举的定位,根据城市制定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座谈会时指出,要坚定不移地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规划好“十四五”期间的住房工作,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与其把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短期手段,不如始终收紧对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调控,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对此,刘林预测,“十四五”期间城镇新增住房总需求将保持高位,并缓慢下降。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低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随着“十四五”期间经济快速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长江中游等近年来吸引人口最多、城市人口增长最快的五大城市群对房地产的需求将持续增长。(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