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掘土”归来!中国探月工程的第五次任务取得了

2020-12-17 14:08:00 来源:新华社

12月17日电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者携带月球样品,通过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大气层,安全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

随着嫦娥五号返回者成功地完成了月球“挖掘”,并成功地携带月球“土特产”返回家园,嫦娥五号飞行任务在北京航天控制中心的飞行控制现场立即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每个人都欢呼、拥抱和相互祝贺。

探月工程总指挥、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真宣布:“5号探月工程任务圆满成功!”

23天后,嫦娥五号成功地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在突破了地月转移、最近几个月刹车、绕月飞行、登月、自动采样、登月起飞、月球与轨道交会对接、再入返回等诸多困难后,完成了这次了不起的太空之旅。

“五号任务不仅是最后的工作,也是基础工作。”嫦娥五号任务发言人、国家航天局月球探测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说,嫦娥五号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三步走中“返回”一步的主要任务,成功实现了月球表面的采样返回。

探月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大国家科技工程之一。项目成立以来,国家航天局组织全国2000多个单位和数十万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收集情报攻关,优质高效完成6次探测任务,实现“六战六胜”。

带着月亮归来,追随梦想。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性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在我国实现了首次月球采样与包装、月球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运载样品再入与返回等多项重大突破。它的成功实施标志着中国探月工程“盘旋、坠落、返回”三步走计划的如期完成。(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