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区电力供应不足多部门应急供应保障

2020-12-21 14:43:00 来源:新华社

12月21日电 近日,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相继发布有序用电或限电通知,其他一些地方也明确表示,在用电高峰时段,局部地区可能存在用电缺口。随着持续的低温雨雪,一些地方的供电不足可能会持续到明年春节前后。对此,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紧急部署保障供应,国家电网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等多家央企紧急出台一系列措施,全面保障煤电供应。

12月,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低温冷流叠加,导致电力需求增速高于预期。数据显示,12月初湖南发电量和发电量同比增长19.8%。截至目前,最大电力负荷3144万千瓦,比上年冬季纪录高163万千瓦;江西12月初发电量和发电量同比增长18.4%。截至目前,最大电力负荷2631万千瓦,比夏季最大电力负荷高出52万千瓦,创历史新高。12月初,浙江发电量和发电量同比增长9.2%,位居东部省份首位。

然而,外部受电能力有限和机组故障增加了供电保障的难度。湖南对外受电通道容量600万千瓦,江西对外受电通道容量260万千瓦。由于长期高负荷运行增加了燃煤停电的风险,湖南岳阳电厂和宝卿电厂的机组最近相继停运,影响了102万千瓦的供电。

国家发改委表示,面对入冬以来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已会同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采取积极措施,确保电力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导各地、各电力企业做好保障供电工作,提高发电能力,优化运行方式,多渠道增加电煤供应,及时协调解决电煤产能,有效保障电力需求。对于一些确实存在短期供电缺口的地区,应进行科学合理的调度,确保居民用电不受影响。

国家能源局表示,将督促电网企业优化运营模式,挖掘跨省跨地区输电潜力;加强机组的运行维护,避免重要设备临时停运造成的电源缺口;进一步提高煤炭供应安全;督促当地电力部门落实应急预案,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准备。

很多央企也采取了行动。例如,12月18日,国家电网发布了八项措施,确保安全可靠的供电。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优势,挖掘跨区跨省通道输电潜力,积极组织电力资源,确保邵琪DC、湖北、湖南、江西等外部受电通道最大输电能力,大力支持湖南、江西用电。

12月19日,国家能源公司表示,已出台7项措施,全面保障煤电暖供应。其中,煤炭产量将增加,品种结构将优化调整,煤炭产量将增加。加大采购力度,千方百计满足供应保障需求。内外全面平衡,确保北方等重点地区煤炭供应。积极配合电网调度,争取全发电、多发电,充分保障供电平稳有序。

此外,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中国南方电网、中国电力投资公司等企业也表示致力于确保有序供电和供电质量。(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