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行动任务基本完成

2020-12-28 16:38:00 来源:新华社

12月28日电 在冬季,江西省新丰县大安镇村,道路两旁的房屋和庭院干净整洁,新装修的公园独具特色。蔬菜大棚里满是绿色,很难想象垃圾堆积、杂草丛生的老样子。

近年来,李安堂村大力拆除破旧的“空心房”,全面实施改水、改厕、改路,重刷传统房屋,在保留原有树木、菜园、池塘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李安堂村的变迁是中国农村生活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据农业和农村事务部称,通过各地的努力,农村人类住区改善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和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5%。自2018年以来,已有3500多万个农村家庭厕所进行了新装修。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系统覆盖了9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取得新进展,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作业。

农业和农村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通过举办现场会议和培训班等方式加强部署和推广,组织现场技术服务和在线技术咨询,加强技术支持。

据了解,中央财政已拨款74亿元支持全村农村厕所革命,中央预算已拨款30亿元支持中西部省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中央政府对20个改善效果明显的县(市、区)给予了奖励和支持。同时,农业和农村部门指导各地以县为单位进行检查验收,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检查,确保清洁舒适生活。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扭转了农村长期以来的肮脏局面,显著改善了村庄的面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