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坚持“三个并重”

2021-01-19 14:44:00 来源:新华社

1月18日电2021年,中国将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坚持支持与监管并重,处理“结果”与“原因”,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切实提高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能力。

这是记者从18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2020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采取多种措施,做好规范网络经济竞争秩序工作,查处一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件;加快公平竞争制度建设,完成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发布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大力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

“十三五”期间,中国市场主体年均净增1247.7万人,经营环境国际排名由84位上升至31位。2020年,通过深化商业体制改革,在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试点,全面实现全业务启动在线办理的目标,启动时间减少到4个工作日以内。2021年,我们将巩固和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把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首要环节,深化市场监管领域的“许可证分离”、商业主体登记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经营环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