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鲁伊铁路中缅国际大通道灵修隧道穿越

2021-01-21 16:56:00 来源:新华社

1月21日电 作为中缅国际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灵修隧道,经过13年的艰苦建设,于20日顺利竣工。

据中铁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水平导坑是与主隧道平行的隧道,施工领先于主隧道,为主隧道的开挖提供了地质参考,加快了隧道的整体施工进度。目前有交叉隧道、斜井等。在我国的特长隧道建设中经常设置,以增加开挖工作面,实现“长隧道短打击”。

灵修隧道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全长约17.6公里。中铁八局大瑞项目部灵修隧道出口工地负责人乔志强表示:“由于地形限制,灵修隧道进出口两端只能长距离开挖,隧道正在缓慢推进,成为大理铁路建设的‘超级路障’。”

在克服灵修隧道建设难题的过程中,中铁八局开展了100多个研究项目,获得国家专利2项、省部级科研成果3项、企业级科研成果41项,为今后国内特长隧道建设提供了相应的科研成果和经验。

大理至瑞丽铁路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瑞丽市,全长约330公里。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云南省保山市和德宏州没有铁路的历史,大理至瑞丽的路程时间将从公路运输的7小时左右缩短到铁路运输的3小时左右。(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