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称其无意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

2021-01-26 17:01:00 来源:新华社

1月25日电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25日表示,伊朗无意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哈提卜扎德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伊朗议会通过的法案非常明确。如果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所涉及的各方仍未在法案规定的期限内履行协议,伊朗将暂停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与附加议定书有关的核查活动也将暂停,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将驱逐核查人员。伊朗与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不会停止。

哈提卜扎德还表示,伊朗政府将全面实施议会通过的法案。现在是相关欧洲国家履行其伊朗核协议义务以维持这一协议的最后机会。“只要协议各方‘纠正’他们的措施,伊朗也会这么做,比如停止生产丰度达到20%的浓缩铀。”

据伊朗马谢尔通讯社报道,伊朗议会主席团成员法拉哈尼本月9日表示,如果在2月21日前不解除对伊朗在金融和银行领域的制裁,伊朗将根据议会法案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

2020年12月初,伊朗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政府在一定时间内进一步突破伊朗核协议的限制,同时不要放松对伊拉克的制裁。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Rabie)本月4日表示,伊朗已开始实施相关措施,将Foldo核设施的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了对伊拉克的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随后重启并增加了对伊拉克的一系列制裁。自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渐暂停执行该协议的一些条款,但承诺所采取的措施是“可逆的”。(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