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狮子王: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责任

2021-01-28 14:53:00 来源:新华社

1月28日电 分发道具、清点梅花桩、清点队伍人数……春节是夏景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新年太阳升起时,几辆卡车装载着舞狮道具,驶向不同的方向。从元旦到元旦,每天有十几场表演是夏景雯的新年。每个传统节日,夏景雯的龙狮剧团都会如期出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作为夏国掌舞龙舞狮团的第四代传人,舞狮伴随着夏景雯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寒暑。我4岁的时候,第一次跟着爸爸上台。15岁那年,我获得了香港冠军。24岁那年,我在香港第一次获得世界狮子王冠军。这新一代狮子王走出了自己的路。

"在学生时代,除了上学,还有培训."每个黎明的早晨都见证了夏景雯汗流浃背的青春。“早上六点半起床,放学开始训练。训练回家往往是十一点。”

从原著读者到世界狮子王,夏景雯的角色也从继承者转变为教授。他走进香港的校园,让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需要年轻一代去掀起这面旗帜,我们需要在年轻人中推广。”

今天,香港有20多所中小学与夏景雯合作,他已教了近4000名学生。“从小培养他们对舞狮的兴趣,这也是我现在最重要的职业。”

为了弘扬舞狮文化,夏景雯不仅关注校园,也关注世界。2011年,夏景雯举办了首届龙狮节,随着规模的扩大,逐渐演变为一年一度的世界龙狮日。

「第一年的龙狮节主要由香港的狮子参加,共有超过一千只狮子出席。我们希望世界看到香港,看到中国。”夏景雯说,从这个想法的萌生到落地,他始终坚持这个初衷。2018年,这个节日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团体参与。

近年来,夏景雯逐渐将事业从香港拓展到内地。2018年,夏景雯在深圳设立分公司,宝安区一坊店地互联网产业园办公室是夏国掌龙狮集团在大湾区的起点。“深圳是最合适的地方,它的快速发展吸引了许多有竞争力的企业入驻,这也是我们未来舞狮表演的潜在市场。”

随着舞狮队进入内地,夏景雯从肇庆、广州、佛山等地挑选学生进行培训,并在一些武术学校开设舞狮课。今天,这支来自香港的球队已经有很多内地球员了。“我爷爷是广东人。来香港之前,他在肇庆教了60多名村民舞狮。现在,我们又回到了这里。”在夏景雯看来,这种文化的根从未断过。

春节就要到了,但是今年对夏景雯来说是不同的一年。受疫情影响,香港出台“多限令”,舞狮从梅花桩跳入镜头。表演、录音、剪辑,这些活泼的龙狮会在元旦出现在各大酒店的大屏幕上,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祝贺新年。“录制视频舞狮是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仍然需要在舞狮方面不断尝试和创新。”夏景雯说。

4岁那年,他跟着父亲去电视台演出。他的父亲是狮子的尾巴,他是狮子的头。夏景雯只觉得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让他感到幸福。进入人生的第40个年头,他深信舞狮已经是一种文化责任,是一种值得坚持的人生事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