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市值突破9400亿 跃升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只“牛股”

2021-01-05 14:34: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内汽车行业哪个公司市值最高?不再是什么汽车厂商,而是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供应商。1月4日,宁德时代早盘越开越高,市值一举突破9000亿元。截至今日收盘,宁德时报收于40.41元/股,上涨15.09%,市值升至9413.4亿元,a股市值排名第九。

在中国上市的汽车公司中,宁德时代的市值已经超过了长城汽车、上汽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四大龙头汽车公司的总市值,都是年销量过百万的汽车厂商。

在国际上,宁德时代的市值已经比大众集团高出2000多亿人民币。截至发稿时,大众集团市值1041.9亿美元(约合6733.9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在全球汽车行业,宁德时报作为电池供应商,在上市汽车公司市值排名上已经超越大众,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

至于市值暴涨,宁德时报内部人士回复经济观察网,不方便回应。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宁德时代市值大幅上升,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和自身的竞争优势。

“一是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恢复正增长,特斯拉最近发布MODEL Y后市场反馈相对较好,说明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正在逐步开放。第二,宁德时代是全球顶尖的电池公司,是特斯拉、大众等几大汽车厂商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体现出公司本身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综合这些原因,宁德时代的股价一直在涨。”上述证券分析师分析了经济观察网记者。

宁德时代股价明显上涨,从2020年初开始,一直维持。风力数据显示,2020年宁德时代累计增幅超过230%。2020年1月2日,宁德时报股价只有107元左右。近一个月来,宁德时代的增速进一步提升,月度涨幅达57%,股价走势绘制出陡峭的曲线。

除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好转,宁德时代股价暴涨还有几个原因。第一,根据最新消息,宁德时代的大规模投资和业务拓展计划可能会给投资者信心。12月30日,《宁德时报》宣布,公司计划在四川省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江苏省溧阳市中关村高新区扩张,即投资建设电池生产基地。三个锂离子电池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390亿元。

第二,特斯拉国产车型被拉了上来。2020年初,特斯拉开始交付国产Model 3(带参数和图片),销量持续上升,而宁德时报是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之一。去年2月,特斯拉和宁德时报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根据合同,宁德时报将为特斯拉在上海生产的Model 3提供电池。随着特斯拉1月1日宣布MODEL Y的价格,两家公司的合作有望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的股价暴涨是在汽车股普遍表现良好的背景下发生的。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以威来汽车、肖鹏汽车、理想汽车为代表的新型汽车制造企业的股价持续上涨,而国内汽车库存和零部件库存也经历了几次大幅上涨,据信主要是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和拉动。数据显示,特斯拉概念股今天整体上涨4.9%。

接下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进入快速增长期。根据最新的政策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到20%。基于3000万辆的总体目标,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600万辆。这也意味着

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宁德时代累计装机容量25GWh,市场份额49.3%。但值得注意的是,宁德市也面临着市场竞争对手的压力。随着电池“白名单”的解除,LG Chem、松下等一批日产电池供应商开始对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的城市发起攻击,后两者的市场份额将在2020年大幅增加。与此同时,国内一些动力电池供应商也在迅速发展。

宁德时代虽然一跃成为资本市场最大的“牛股”,但其财务表现并没有股价那么耀眼。宁德时代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营业收入315.22亿元,同比下降4.06%;净利润33.57亿元,同比下降3.10%。业绩下降是由于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装机容量减少和减值准备。

相比之下,市值被宁德时代超越的大众集团今年前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大幅下滑,但营业收入仍为1554.9亿欧元(约合12334.4亿元人民币),是宁德时代的40倍,税后利润为17.3亿欧元(约合137.2亿元人民币),约为宁德时代的4倍。相比之下,宁德时代的收入只有大众集团的1/40左右,利润只有大众集团的1/4左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