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富士康牵手后 百腾和盛腾将合并 开始新一轮融资

2021-01-07 14:44:00 来源:财联社

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拿到“续贷款”后,百腾汽车开始新一轮融资。“新一轮融资将以债转股的形式优先被百腾汽车的现有股东所主张。”1月6日,百腾汽车联合CEO丁庆芬对财联社表示,如果目前的股东无人认领,他们将寻求外部投资者的融资。“融资金额还是比较可观的。”

1月4日,比特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比特第一款M-Byte的量产制造,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M-Byte量产。

根据协议,富士康将提供先进的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支持巴顿第一款M-Byte的量产。与此同时,有传言称富士康将向百腾注资至少2亿美元,以盘活资金链,而丁庆芬则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金额”。

事实上,富士康进军电动车市场的计划早在两个月前就出现了。2020年10月,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刘洋伟宣布,富士康将进入电动汽车领域,预计2025-2027年将赢得10%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

“为了这次合作,富士康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富腾’。”有了解这次合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富腾不是富士康和百腾的合资企业,而是富士康为了方便与百腾合作而单方面成立的。“对富士康来说,这既是抄底的机会,也是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间接途径。”

由于上一轮C轮融资不利,百腾陷入了停产困境。2020年6月,巴顿汽车宣布,中国所有公司将从7月开始停产6个月,以促进公司的战略重组。富士康投资百腾的消息公布的当天,网上就贴出了一辆百腾汽车《中国区停工停产延期通知书》。根据通知,中国大陆百腾的停产时间将延长至2021年6月30日。在此期间,中国大陆的雇员在等待岗位,不会被分配工作。

“这和和富士康达成合作并不矛盾。”丁庆芬告诉记者,由于合作刚刚宣布,需要时间进行安排。"我们正与各方密切沟通,并将很快恢复工作。"

数据显示,成立于2017年的百腾汽车已完成两轮融资。2017年8月,总部位于南京的苏宁和盛丰实业集团牵头对百腾进行了2亿美元的A系列融资;2018年6月,百腾完成B系列融资,融资总额5亿美元。主要投资者包括一汽集团、蒂奇控股、宁德时报、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等。2020年6月,百腾汽车收购一汽华利,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在中国的业务关闭后,2020年9月,百腾成立了一个新的炉子,并在轻资产战略中成立了圣腾公司。根据计划,圣腾将专注于产品研发和电动平台技术开发,百腾将专注于产品量产和营销,两者管理融合,业务互补。

“与富士康达成合作协议后,盛腾和百腾将合并,然后与富士康进行整合合作。”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富士康已向百腾派出团队,涉及供应链、生产管理等多个环节。

虽然双方合作的细节没有得到更详细的回答,但丁庆芬透露,不仅富士康,南京市政府和一汽都对百腾给予了大力支持。此前,百腾已与一汽达成协议,通过贴牌生产红旗EQ320纯电动汽车。然而,由于百腾陷入财务困境,这一合作被迫搁置。

“M-Byte的量产速度主要取决于组织结构等方面来完成重组。”据招商银行国际研究部白一阳介绍,新动力的窗口正在逐步关闭,富士康2亿美元的投资预计将持续1-2个季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