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预计在2021年全国春运高峰期间将运送17亿乘客

2021-01-21 15:05:00 来源:人民网

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构围绕春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交通部交通司服务司副司长王秀春表示,今年春运高峰与往年不同,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次春运高峰。今年春运高峰,交通部一直在跟踪分析判断客流情况。

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

王秀春表示,根据国内外疫情的发展趋势,以及各地出台的一些相关政策,结合机票预售情况和近期客流变化,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高峰期间将发送约17亿人次,平均每天4000万人次,比2019年低40%以上,比2020年高10%以上。但这次客流虽然较往年大幅减少,但与目前的客流相比,增加了一倍左右,所以春运高峰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为做好春运抢滩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春运抢滩疫情不扩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稳定、有序出行,根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联合防控机制下成立春运抢滩专项工作班。交通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等15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努力,及时共享信息,讨论判断春运高峰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研究制定春运高峰疫情防控策略,统筹规划春运高峰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减少人员集中流动,实行高峰出行。根据农民工、学生、游客等主要客流的特点,按照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要求,如当地元旦、错峰返乡、高峰开学、预约有限接待旅游等。应加强信息对接,交通运输部门应加强运输组织,科学调配运输能力,减少人员集中流动。

二是减少人员集中,提高旅客疫情防控水平。主要是增加客运站和运输工具的消毒和通风频率,实行实名制购票,采取适当的座位,严格执行温度测量,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控制乘客负荷系数,严格执行国际航班保险丝等措施。

第三,制定疫情分类的应对方案,及时启动应对,区分三种不同情况:零星疫情、局部集中疫情和大规模爆发。重点关注交通组织、安全应急、防控措施、客流判断、信息发布等。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指导地方政府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准备应急物资和人员,发生情况及时响应。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严格进口冷链物流,防控入境人员疫情。继续督促和引导从事进口冷链物流和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运输的企业,严格执行有关员工防护和运输工具消毒的规定,继续落实入境运输“货物开通关”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入境人员闭环管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