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售融资299亿港元比亚迪决战“新能源”?

2021-01-22 14:13:00 来源:新京报

1月21日上午,比亚迪在港交所宣布拟配售1.33亿股h股,每股225港元,预计配股融资299亿港元。

前一天,比亚迪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计划分拆上市,以迎接新的进展。据深圳证监局网站消息,比亚迪半导体已接受CICC辅导,1月8日在深圳证监局备案。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之一,比亚迪最近在资本市场上屡屡出手,引起了业内和业外的极大关注。据了解,比亚迪299亿港元的融资交易将是近十年来亚洲汽车行业最大的股票融资项目,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历史上最大的股票发行项目,也是港股历史上最大的非金融企业新股配售项目。

比亚迪表示,此次融资将显著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为公司投资汽车电气化、智能和动力电池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很多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技术竞争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这样大的资本才会给比亚迪带来好的资金流。

港股史上最大非金融企业新股配售,超200家机构投资者参与

根据比亚迪的公告,该公司计划发行1.33亿股新h股,配股价格为每股225港元,比1月20日244港元的收盘价低约7.8%。配售股份约占现有已发行h股的14.54%,约占现有已发行股本总额的4.88%;配售股份约占扩大后h股资本的12.69%,占扩大后总股本的4.65%。

如果配售股份全部配售,配售所得款项总额估计约为299.25亿港元,扣除佣金及估计开支后,配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298.01亿港元。据报道,配售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本集团的补充营运资金、偿还计息债务、R&D投资及一般企业用途。

截至1月21日收盘,比亚迪收盘价为235.52元/股,涨幅6.09%;比亚迪香港股票收于每股248.4港元,涨幅1.803%。

比亚迪秘书长李倩表示,比亚迪完成了近300亿港元h股闪电配售,成为过去十年亚洲汽车行业最大的股票融资项目,也是香港历史上最大的非金融企业新股配售。据悉,此次交易吸引了包括众多长期和主权基金在内的200多家机构投资者,包括社保基金、中投等中国主权基金、部分欧洲和中东主权基金,以及电池和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公司。有相关人士从红杉资本(参数图)了解到,红杉中国参与认购资金数额较大。

资本市场的认可来自比亚迪良好的业务和盈利表现。根据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38.22亿元,同比增长5.44%;归属于母亲的利润15.74亿元,增长3.09%。同时,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2%,成本控制进一步加强。有分析师表示,比亚迪成本控制能力的提升,说明比亚迪的系统实力已经成熟。据新京报记者报道,6个月内,29家证券机构给比亚迪评级为“买入/增持”。

业内人士表示,鉴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良好前景和比亚迪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领先地位,特别是其“韩”的良好反馈和汽车市场“唐”的改良版,比亚迪的配股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的关注,希望借此机会深度参与,获得更高的股份比例。

加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比亚迪的新能源野心

比亚迪秘书长李倩也表示,此次融资将显著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为公司投资汽车电气化、智能和动力电池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帮助公司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进一步巩固公司的领先地位

比亚迪在公告中表示,随着新能源产业的爆发,比亚迪将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加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公司将通过技术创新,加快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汽车,通过智能汽车领域的软硬件布局,实现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飞跃。随着动力电池领域的研发积累、技术优势和先锋叶片电池技术,公司不断加大动力电池的产能布局,推动中国动力电池向全球汽车制造商出口。

据悉,比亚迪一直致力于电气化的转型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比亚迪已售出42.7万辆新车,其中新能源车约19万辆,燃油车23.7万辆。新能源汽车一直是比亚迪生产和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其销售额的一半,远高于大多数国内汽车公司。

今年1月15日,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承认,电动汽车全面替代燃油汽车的时机已经到来,中国推动汽车全面电气化的任务更加紧迫。他还表示,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要继续完善电动汽车的安全法规和标准,注重产品安全,尤其是动力电池安全;除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仍然是重要的技术路线,电气化需要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

这也是比亚迪目前坚持并践行的新能源路线。2020年3月,比亚

迪发布刀片电池,引发行业内外关注。刀片电池实现了磷酸铁锂电池物理结构的优化提升,体积利用率提升50%左右,同时能量密度可与目前的三元锂电池相当。最重要的是,在新能源汽车自燃频发、安全性备受质疑的当下,刀片电池可以通过严苛的针刺实验,安全性有了很大提升。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比亚迪汉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突破4万辆。

混动技术方面,比亚迪推出的DM- i超级混动系统,亏电油耗为3.8L/百公里,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百公里加速方面也显著优于同级,在与丰田等混动技术“大牛”相比,也有了一战之力。

王传福表示,2021年将是中国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元年,行业格局加速调整,变革从“春秋时期”开始进入“战国时代”。正如王传福所说,汽车电动化变革正在加速。尽管比亚迪在销量上仍具有一定优势,但在特斯拉国产化进程加速、价格不断下探,以及造车新势力汹涌而来、传统车企发力中高端的势头之下,比亚迪并非具备绝对领先地位。能否将如今的资金优势转化为技术和产品优势,将成为比亚迪决战下一程的关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