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CEO高喊马斯克背后传统汽车公司电气化内外烦恼

2021-01-22 14:15:00 来源:新京报

德国当地时间1月20日,奥迪ag 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ss)正式进入社交媒体Twitter,发布了自己的第一条推文,直指电动车和特斯拉。

Diss在推文中直接表示大众的ID.3和e-tron已经拿下了第一个欧洲市场,@ Musk表示会拿走特斯拉的一部分市场份额。到目前为止,马斯克还没有对Diss的“叫嚣”做出回应。

Diss为什么要“喊”马斯克?这背后可能反映了传统汽车公司在电气化道路上的焦虑。

迪斯呛声马斯克:“争夺市场份额”

“我觉得时间节点有问题。”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今年1月,大众汽车公布了去年的销量,包括其在欧洲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他将大众在欧洲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与特斯拉在欧洲的销量进行了比较。Diss认为,大众已经赢得了欧洲消费者的认可。”

此外,张翔认为,作为Diss的第一条推文,他也需要一些有趣的东西来吸引用户的注意力。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Twitter平台上比较活跃,经常发推与网友互动。然而,他还向投资者发布了含有误导信息的推文,并两次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他还被罚款2000万美元,并被禁止担任特斯拉董事长三年。

2020年,特斯拉将在全球销售499,550辆汽车。那么大众的电动车表现如何呢?目前,大众ID.3是奥迪ag第一款纯电动汽车,也是去年奥迪ag最畅销的电动汽车。根据奥迪ag披露的2020年销售数据,大众id . 3 2020年实现销量5.65万辆;截至2020年底,大众ID.3在全球最畅销电动汽车榜单中排名第28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地欧洲市场,奥迪ag对电动车的认可度会相对较高。作为电动汽车的先驱,特斯拉也渴望在欧洲市场“啃下”这块蛋糕,但它在德国柏林建厂的计划被否决了,而柏林是欧洲第一家工厂。所以特斯拉在欧洲争夺市场份额更有利的策略是区别于传统汽车公司的定价,不断降低价格。特斯拉德国官方表示,1月20日,标准续航版Model 3的起步价下调至39990欧元,之前的价格为42900欧元。

有趣的是,在特斯拉宣布将在德国下调Model 3 Standard Lifetime Edition价格的当天,Diss就在推特上发了这条让马斯克“窒息”的推文。

大众新能源车销量增幅近200%,但背后仍有焦虑

从今年1月1日起,新的欧洲排放法规正式实施,要求车辆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超过95g。如果不符合标准,他们将面临高额罚款。这项严格的政策进一步激发了欧洲市场电气化的热情。

2020年,奥迪ag首款纯电动汽车ID.3正式开始交付;Diss认为ID.3还不算晚,奥迪ag电气化改造速度也不慢;“大约10年前,奥迪公司制定了电气化的发展路线,并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和流程。奥迪公司希望实现零二氧化碳排放。迪斯说。

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大众之所以以电驱动为主,推出MEB系列,是为了实现碳中和、零二氧化碳排放。

销售业绩方面,2020年大众电动汽车全球累计销量42.21万辆,同比增长195%;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23.16万辆,同比增长21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年销量19.05万辆,同比增长175%。但值得注意的是,奥迪ag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销售集中在当地的欧洲市场,而其他市场仍然相对疲软。

从奥迪ag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来看,2020年奥迪ag将在中国推出7款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交付量将增长45%。但其实大众在中国的电气化并不快。1月19日,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ID.4 CROZZ开始预售,这也是第一款大众ID。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推出的车型。此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大众在中国推出的过渡产品,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中并没有“破土而出”。

按照奥迪ag的计划,计划到2025年实现年产300万辆电动汽车,其中中国市场至少占一半,也就是说,奥迪ag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实现150万辆电动汽车。但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20%,根据行业预测,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600万辆;基于此,预计到2025年,大众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5%左右。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特斯拉在中国的本土化,威来汽车、肖鹏汽车等新势力的加速布局,以及自主品牌的高端化发展,奥迪ag在中国的电气化仍面临较大压力。

g: inherit; font-style: inherit;">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加剧电动化竞争

大众中国CEO冯思翰日前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在大众汽车集团的定位中,大众汽车和特斯拉不是竞争对手”。他表示,“特斯拉、蔚来汽车等的受众是高端消费群体,他们对于奥迪来说是挑战。但奥迪拥有PPE平台,未来一定会推出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新能源车型。”

新年伊始,特斯拉国产Model Y正式上市,价格相对于预售价最多下调了16万元;而2020年特斯拉曾4次下调Model 3的价格,毋庸置疑 ,业内普遍认为特斯拉的不断下调价格目的在于期望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的销量和争取市场份额。

正如冯思翰所说,特斯拉相对而言是奥迪、宝马和奔驰的竞争对手,业内认为其下调价格或将进一步挤压BBA入门级车型的市场。

不可否认的是,造车新势力是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2020年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全年累计交付新车分别为43728辆和27041辆,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110%;理想汽车全年也实现了32624辆的销量。张翔认为,“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车型的续航里程和用户体验好于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型。”

“传统车企需要认识到,新能源汽车的平台与以前的燃油车平台不同,如果想要打造一款畅销的电动汽车,就需要重新设计全新研发,不能像以前一样油改电。”在谈及传统车企如何应对造车新势力带来的压力时,张翔分析称,“传统车企需要逐步过渡,停掉老的燃油车平台,打造全新平台开发,进而推出 能够满足当下消费者需求的全新电动化车型 ,这样才能与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竞争。”

中汽协预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加速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大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未来将有望迎来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全年销量为180万辆,同比增长40%。

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市场环境下,张翔认为,车企已经着力将新能源汽车做好,如果做不出低油耗的节能汽车和电动化车型,就等于将市场 拱手让于竞争对手。“在电动化转型时代,谁家电动化做的好,谁家销量表现就突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