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欧盟汽车销量下降24% 新能源汽车成为升温助推器

2021-01-22 14:16: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欧盟国家新注册乘用车数量下降3.3%,至103.1万辆;2020年欧盟新登记乘用车数量下降23.7%,至994万辆,为1990年以来最大年度降幅。

其中,2020年欧盟27个成员国新登记的乘用车数量均下降了两位数以上。在各大汽车消费市场中,在西班牙注册的新乘用车数量降幅最大,而在法国、意大利和德国注册的新乘用车数量平均降幅超过20%。

图片来源:照片网

据欧盟汽车制造商协会称,新冠肺炎肺炎疫情以及“禁飞令”、“停工令”等相关限制对整个欧盟的汽车销售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

与整体市场疲软的情况不同,欧洲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在高补贴和强惩罚机制的加持下不断提高。数据显示,欧盟许多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上升,成为2020年欧洲汽车市场的最大亮点。其中,2020年德国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近三倍;法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增长4.8%;挪威电动车年销量占新车总销量的54%。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国相关扶持政策的推动下,欧洲汽车市场正在加速复苏。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欧洲汽车销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75%。根据惠誉的报告,2021年欧洲汽车销量预计将比去年增长10.8%。

27个成员国跌幅均超10%

事实上,疫情对欧盟国家的汽车行业造成了严重打击。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2020年,欧洲乘用车市场的销量要到9月份才会出现全年第一次增长。在此之前,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等主要市场的新乘用车注册数量分别下降了38.3%、34.2%、28.9%和25.5%。

随着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疫情相对缓解,欧盟主要汽车市场销量略有回升,但对年销量的带动作用“微乎其微”。数据显示,2020年,欧盟27个成员国注册的新乘用车数量将下降10%以上。在主要汽车消费市场中,西班牙2020年汽车销量约为85.1万辆,同比下降32.3%,降幅最明显;法国2020年汽车销量约165万辆,同比下降25.5%;意大利2020年汽车销量约138.15万辆,同比下降27.9%;作为欧盟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2020年新车注册量为290万辆,同比下降19.1%。

欧盟其他国家的市场形势更加严峻。据商务部称,克罗地亚是欧盟国家中汽车市场跌幅最大的国家。2020年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3%;其次是保加利亚和葡萄牙,2020年汽车销量分别下降37%和35%;2020年,罗马尼亚市场汽车销量将下降22%。下降幅度最小的国家是丹麦,2020年汽车销量下降12%;接下来是立陶宛和芬兰,2020年汽车销量分别下降了13%和15%。

图片来源:记者李星拍摄的每张照片(数据图)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欧洲市场的低迷也导致了大量汽车品牌的销量下降。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2020年,欧洲、美国和日本汽车公司在欧盟市场生产的新乘用车数量呈两位数下降。其中,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奥迪ag新车注册数量同比下降21.6%;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日本丰田汽车的新车注册数量分别下降29.3%、25.5%和13%;福特的新车注册数量下降了31.7%。

一些分析师认为,2020年欧洲汽车市场的大幅下滑是

虽然整体汽车市场景气度不好,但在高额补贴和强有力的惩罚机制的加持下,欧洲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在不断提高,很多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上升。

图片来源:照片网

作为欧盟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在高补贴的刺激下呈现爆炸式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德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两倍,达到19.4万辆以上。

据了解,德国在2020年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补贴,4万欧元以下纯电动汽车和插混车可享受6000欧元/辆和4500欧元/辆的政府补贴,补贴额度增长了50%;车价高于4万欧元的车型,则分别可获得每辆5000欧元和3750欧元奖励。作为对比参考,2020年,中国对续航里程大于或等于400km的纯电动车型的补贴额为2.25万元(约2800欧元)。

相比之下,法国汽车市场的换购补贴政策已在2020年8月结束,但此举并未影响到新能源车型销量的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法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3.6万辆,市场渗透率升至19.2%;2020年,法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8.53万辆,同比增长201.34%。

此外,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挪威、瑞典、荷兰等在内的欧洲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均在2020年创下了历史新高。根据挪威公路联合会(OFV)的数据显示,2020年,挪威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创纪录的54.3%,成为全世界首个全年电动车销量占比过半的国家。

据普华永道旗下资讯机构思略特(Strategy&amp)发布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到2035年,欧洲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占比将达到汽车总销量的67%,欧洲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领先于全球其他市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