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新闻 >

蓝牙的发明者决定了无线通讯的发展方向

2020-01-18 14:18:21

蓝牙已经走了很长的路。这已经不再是一个令人沮丧的标准,只有商人用于移动耳机,而是数以百万计的人每天依赖无线扬声器和耳机,与可穿戴设备同步等等。而现在,随着苹果和其他公司将消费者推向无线耳机(并且远离了经过尝试和真实的3.5耳机插孔),蓝牙终于有了一个闪耀的机会。

哈特森(Jaap Haartsen)曾于1994年在爱立信公司担任标准设计工作,目前在Plantronics公司担任无线专家。我有机会和他坐下来谈谈格式的发展,并了解事情的发展方向。

你最近在做什么?

我一直在努力通过确定距离来获得一种不同的功能,比如蓝牙,因为位置和通信在一起将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功能公式。通过知道哪些设备离你很近,或者更远,你就知道它们在范围内有什么功能。但如果你不知道他们离得有多远,那就是一个缺点。

用例是什么?

嗯,例如,你有你的笔记本电脑,想打印一些东西。你可以搜索打印机并得到一个名字列表,这对你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但如果说打印机的距离是5米10米,那至少是我对如何使用这些设备的看法。还有很多东西,除了上下文意识之外,还能确定距离。它带来了一个额外的参数,这可以大大有利于用户。

这似乎是蓝牙的一个有趣的时刻。苹果放弃了耳机插孔,其他公司也纷纷效仿。你如何看待当前的生态系统,特别是围绕无线音频?

我在1994年开始[蓝牙],当时的音频仅限于单耳机。第二波,我认为,大约在2003年左右,我们通过提高数据率引入了立体声音频。不过,这种势头并不存在。我们开始把它推向市场。现在我们看到市场正在蓬勃发展。而且随着苹果取消了正常的3.5mm千斤顶,这当然会给它一个很大的提升。要么你使用专有的闪电连接器,要么你使用无线。因此,我认为整个市场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增长。

你对失去耳机插孔感到难过吗?音频质量仍有差异。

人们总是说你应该有CD的质量,所以他们总是在抱怨我:你应该有一个百万位数据链接。但我一直说,如果我这样做,那就会耗尽你的电池,它会耗尽你可以互相分享的容量。所以我们一直依赖编解码器来压缩音频数据。当然,如果你是一个音频爱好者,无线永远不会击败3.5mm[杰克]与其高数据率。

蓝牙已经变得更好,质量上,与AptX[一个高质量的编解码器],至少。

我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此外,如果您使用SBC[默认蓝牙音频编解码器]的适当设置,我不认为AptX会更好。但那是另一回事。编码总是有损耗的。如果你想要无损,你将需要几兆比特每秒。当然,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得到了更好的编解码器。我认为我们看的大多数人,他们仍然听MP3是压缩的。

今天实现蓝牙有好的方法和坏的方法吗?你认为有些公司比其他公司做得更好吗?例如,我喜欢Plantronics一直在做的事情。

我知道他们使用的编解码器是可编程的。所以你可以把更多的比特用于编码或更少。如果你要改变这一点,你可以从每秒128到320千比特。如果你去更低的费率,你会听到更多的缺陷在你的音频。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也希望有好的音频,这不仅仅是编码技术。是整条链子。如果你有一个坏的演讲者,它无助于你有一个非常无损的链接。

你在Plantronics以外做什么?

我也在无线领域做咨询。当然,我有很大的背景,不仅在蓝牙,我也在一家手机公司[爱立信]工作了很长时间。如果你看所有的无线领域,如WLAN和移动,我有经验。有趣的是看到了所有这些不同的系统,以及它们如何在世界上保持自己的位置。

很多人问我,“我们能不能只有一个(无线)系统来解决每个使用场景的所有问题?”但我还是不相信。在移动方面,我仍然看到三个不同的部分:大覆盖率、无线局域网和蓝牙等临时个人区域网络。这些系统中的每一个都得到了优化,以适应它们的甜点。所以很难找到一个系统,其中包含了你所有的功能。

这听起来有点像你说的“5G”和所有将代表的东西。

是的,5G,但我们也在谈论物联网。我们将在一平方公里内拥有数百万台设备,我们将不得不考虑这些设备将如何相互连接。系统真的已经优化了吗?他们将如何共享频谱?因为这是一个稀缺的资源,在无线电频谱中有一个相当有限的领域,你可以在那里进行通信。

你对卡西亚的蓝牙路由器这样的小玩意有什么想法?你认为我们会看到更多这样的产品,公司以不同的方式使用标准吗?

如果你看一下物联网,我们需要这些类型的聚合设备,因为你周围有太多的从设备,你想连接到。你需要聚合器来组合信号。对我来说,这些设备已经进入市场并不奇怪。

你能深入研究它是什么样的建设和释放蓝牙?

当时是1994年。我在瑞典为一家大型手机制造商[爱立信]工作。他们想提高手机的价值,所以,当然,我们使用的东西,如电线和红外线,但这些是繁琐的。如果你想有真正的自由,你想无线地这样做。所以有一部分是声音驱动的,因为我们是在专业市场为商人。1994年,手机还不是真正的消费品。它必须支持语音,也必须支持数据,以摆脱红外链接。

我被要求设计一个无线、数字的系统,应该能够同时支持语音和数据。我有一张白纸,刚做好。我看了现有的系统。我知道很多移动系统,但对于这些真正的短程技术来说,这些系统太重太复杂了。我研究了像DECT这样的无绳系统——数字增强的无绳电话——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一个基础设施,它周围有基站和无绳设备。有了蓝牙,我被要求做的实际上是一个对等网络,一个点对点的特设网络之间的设备,只是在范围内。

什么都没有。唯一接近的就是对讲机,这是两个刚刚相互交谈的设备。当我向人们解释蓝牙时,我说这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对讲机,因为所有的设备都可能相互交谈。

把它放在一起需要多长时间?

1994年,我开始在系统层面奠定基础。但很快我就有人参与进来,他们更热衷于无线电技术的实施和硅。很快,我们就在谈论用一个芯片做每件事,这是以前从未做过的。因此,一方面,他们告诉我,这是什么限制-没有外部组件与线圈和电阻,因为所有的东西都必须集成-然后我必须看看我的系统协议和规格,以方便建立在一个单一的芯片上。我想这已经持续了三年了。

我做了很多计算机模拟,我的同事用收音机进行了实现。我在底层制定了协议,所以这就是物理层和数据链接控制层。在某种程度上,控制我们部门的经理们对我们所做的事情印象深刻。但他们也知道自己不能自己把手机带到市场上,因为他们只是一家手机公司。我们需要创造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所以在1997年,我想在夏天,他们出去寻找合作伙伴,愿意把这个作为一个实际的规范带到市场上。

他们接触了许多公司,如诺基亚和英特尔。英特尔非常感兴趣,因为他们正在寻找一个笔记本电脑部门,他们还不能连接到基础设施。当时我们没有无线局域网。所以他们想用手机上网。但他们希望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建立有线连接。英特尔也开始与爱立信寻找其他合作伙伴。我们还有IBM和东芝。因此,我们有五家公司,我们的想法是,我们将有来自通信端和PC端的混合人员。既然我们有爱立信和诺基亚,我们不可能有一个公司主导,同样的在PC端。

这个想法也是为了让微软加入,但由于法律原因,他们还不愿意采取这一步骤。然后他们带着第二波来了。在1998年,五家公司创建了蓝牙SIG,整个想法是最终确定规范。我写了最初的规格,但然后每个人都必须同意并有发言权。

然后的想法是蓝牙SIG也会把它推向市场。人们不只是明白这是什么。我们称之为“传福音”,是为了告诉消费者如何使用它。实际上,花了很长时间。那是1999年,我们向世界推出了整个蓝牙系统。然后我们在2000,2001年发生了互联网泡沫[崩溃],所以它真的直到2003,2004年才开始流行。然后我们看到了世界上第一个十亿台设备,这就是我们可以说它不会再消失的原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