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人工智能 >

有关人脸识别技术的新闻铺天盖地 其中大部分是关于一个颇具争议的应用

2020-05-09 16:39:14

来源:机器人网

政府和执法部门多年来一直在使用人脸识别技术,但这个领域中的一些新进入者还远远不够全面、不够准确。 最近有关人脸识别技术的新闻铺天盖地,其中大部分是关于一个颇具争议的应用,ClearviewAI。这表明普通媒体、普通民众和执法部门实际上对人脸识别技术的开发状态和AI功能知之甚少,才会如此关注。

ClearviewAI从Facebook、Twitter、LinkedIn和Venmo等社交媒体网站上抓取了30亿张图像,并将它们与通过网络搜索到的姓名、地址及其他重要数据关联起来。该应用目前已卖给全球600个警察局,警察们可以在街上拍照或拍摄监控视频,并通过该应用将其上传到数据库中,以识别潜在的罪犯。

ClearviewAI应用是由澳大利亚一位精通计算机的越南移民Hon Ton-That开发的,他之前还开发了另一个应用,用户可以将Donald Trump的头发安放在任何人或物体上,Hon Ton-That也凭这一应用声名鹊起。他声称ClearviewAI已经帮助警察抓到了数百名罪犯,包括虐童者和强奸犯,但警察局没有对此进行回应。

实际上,执法部门几年前就开始使用图像搜索App了,也就是说他们早就使用这种搜索功能了。例如,你可以自拍一张照片,然后在Google上搜索这张照片显示在其他哪些地方。利用Apple Photos也可以在你的数据库里搜索特定的人,但我相信Apple绝对不会保留这样的数据库(到底有没有,你自己看吧)。所以,ClearviewAI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关于ClearviewAI,我有很多疑问。首先,社交媒体平台是禁止其他公司或个人从他们的网站上抓取用户数据的。对于这一点,Ton-That是这样解释的,“很多人都抓取平台数据,平台都是知道的。”这或许是事实,但一旦你承认了,可能就再也不被允许这样做了。Ton-That说到了点子上。Facebook可以给他放行,就像给Cambrige Analytica公司一样。值得一提的是,ClearviewAI从这项技术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其中包括来自Peter Thiel的几十万美元,Peter Thiel是Facebook董事会成员,属于超级保守派。

其次,这项技术很容易被屏蔽。你可以进入社交媒体帐户,设置地址、电子邮件、电话号码和生日为不可见。瞧!你已经不在警察访问得到的数据库里了,非常简单。人们愿意公开分享这么多的信息,对此我表示惊讶。现在我自己甚至连电话号码都不印在名片上了。除了电话号码,有很多种方法可以联系到我。

另外,人脸识别技术还存在准确率的问题。我也见到其它一些类似的技术,声称在判定情感、年龄、性别和种族时的准确率超过90%。但实际上没有哪一种技术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准确。其中一项技术在分析我的时候,连65%的准确率都达不到,年龄错了,身高也错了,还说我天生臭脸,因为它一直判断我在生气……实际上我并没有。Ton-That宣称其应用的准确率只有75%,四次中会出错一次。而且,与所有其他人脸识别应用一样,对于皮肤较黑的人,ClearviewAI也常常判断错误,有时甚至可能还弄错ID。

人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在人脸识别这一技术领域,中国在做什么?事实上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较ClearviewAI要大得多,但仍然不够全。中国已建立了一个分子数据库,但尚未开始收集全国所有人的人脸信息。另外,中国还从所有合法入境的旅客护照上采集了他们的生物识别信息,但这比分子数据库要小。这带来了另一个问题。

如果你拥有美国政府签发的身份证件,如驾照或护照,这表明政府已经保存了你的面部信息和联系信息。尽管各州并没有与联邦政府共享这些信息,但联邦政府确实拥有所有护照信息。不过,只有不到10%的公民有护照,因此美国也没有比较全的数据库。

最后,这些数字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意义。如前所述,ClearviewAI从社交媒体上抓取了30亿张照片。根据Statista的统计数据,目前全球有26.5亿社交媒体用户,很显然那个数据库中存在很多重复项。而且,只有85%的00后用户发布过自拍照;对于35岁以上的用户,这一数字下降到65%,因此很多人并不在那个数据库中。尽管如此,我们在谈论的还是十亿人口,但是,没有那么多了。

使用社交媒体的人平均自拍次数约为4000次,最多20000次,最少4次,也就是说,ClearviewAI数据库中包含的全球总人数可能只有250000。将这个数字分配到使用该应用的600个警察局(包括纽约),能够识别的人数其实很少。

只有当数据库很全,AI才会有效。ClearviewAI充其量只是个初级产品,其成功更多归功于市场营销手段,以及很多情况他们并未告知客户。ClearviewAI的确监视那些已经记录在警察数据库中的人们,但那最多只是运气好罢了,因为就连一个平庸的律师都可能在法庭上驳回它的证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