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人工智能 >

英特尔发布了AI性能更强的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

2020-06-24 16:27:08

来源:快科技

今年三月,中央定调万亿规模的新基建,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涉及5G、大数据中心、AI等7大领域诸多产业链。身处这7大领域的公司,迎来了绝佳新机遇。

近日,英特尔发布了AI性能更强的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首款针对AI优化的FPGA以及傲腾持久内存等新品。以数据为中心的英特尔,将凭借5G、AI、智能边缘的全面产品组合成为新基建的基石,推动智能变革。

AI是新基建最强驱动力

新基建涉及的7大领域中,与英特尔直接相关的就有5G、AI、大数据中心三大领域,这些都是深刻影响未来发展的技术。

英特尔公司数据平台事业部副总裁,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和存储事业部总经理Lisa A. Spelman

英特尔公司数据平台事业部副总裁,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和存储事业部总经理Lisa A. Spelman表示,“技术的未来由几种转折性技术塑造。云架构带给数据中心的效率和可扩展性现已扩展到网络边缘,边缘要求越来越多的计算能够靠近创建和使用数据的地方,而5G将带来丰富的新体验和服务。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对计算的看法,并要求所有网络进行转型。“

排在新基建之首的5G,也是英特尔的优势所在。今年2月,英特尔推出首款5G基站Soc凌动P5900 SoC、结构化ASIC以及以太网产品。要知道,英特尔是网络芯片排名第一的供应商,此前带动了整个行业网络虚拟化的大革命。

AI的重要性更是无法忽视。Lisa认为,AI和分析将是未来十年起决定性作用的工作负载,推动以数据为中心的领域从云到边缘的颠覆性创新。

IDC预测,2023年AI系统的支出将达到979亿美元,是2019年375亿美元支出的2.5倍多。这意味着,AI也是新基建的最强驱动力。为此,英特尔全系产品的AI性能都在增强。

6月19日,以“芯”存高远 智者更强为主题的2020英特尔数据创新峰会暨新品发布会上,英特尔发布了重磅新品——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

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作为业界唯一具有集成深度学习加速功能的主流数据中心CPU,第三代产品面向AI应用优化,与上代产品相比,训练性能提升1.93倍,推理性能提升1.9倍,并且是业界首款支持bfloat16数据格式的主流服务器处理器。

同时,为了能够满足AI融合的数据密集型数字服务需求,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最多可提供8插槽可扩展性,也是目前业界唯一能提供8插槽的x86平台。

阿里云、蚂蚁金服集团、海鑫科金、东软、腾讯云等公司都已经体验到了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深度学习加速技术的优势。我们也看到,英特尔在加速推出至强可扩展平台。

对此,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经理陈葆立对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表示,“我们产品开发的速度是本着客户至上的准则,对于我们全新的产品很多用户一直有新的需求,包括AI和5G。” 陈葆立透露,今年下半年还会推出Ice Lake微架构的两路至强处理器,面向更广大的市场。代号为Sapphire rapids的下一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研发也已经启动。

除了新的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英特尔也推出了旗下首款针对AI优化的FPGA Stratix 10 NX,嵌入新型的AI优化块(AI Tensor Block)。与Stratix 10 MX FPGA相比,AI Tensor Block提供的INT8计算性能高出多达15倍。

作为多功能AI加速器,Stratix 10 NX支持高性能AI推理,包括高速存储器和高速收发器,专门针对需要硬件定制的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需要集成AI提供低延迟和实时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基于小芯片的架构策略、先进的设计、封装、代工技术,英特尔才能够如此快速地推出Stratix 10 NX。

全能冠军英特尔是实现颠覆性创新的基石

随着近3500万颗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部署,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目前已成为全球以数据为中心基础设施的基石,但要成为颠覆性创新的基石,还需要全能。Lisa在说:“所有工作负载都需要数据,但当今的内存/存储层次结构存在鸿沟,需要在容量、速度、成本和持久性之间进行取舍。”

英特尔傲腾SSD通过快速缓存和存储加速应用程序,提升了每个服务器的规模,并减少延迟敏感工作负载的交易成本,通过弥合内存和存储层级间的鸿沟来消除这些不得已的取舍。傲腾持久内存自去年交付以来,有超过270项生产交易达成 POC到销售的转化率超过85%。

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引入了全新英特尔傲腾持久内存200系列,可在四路系统中提供多达18TB的内存数据,非常适合应对最大的数据分析挑战。

另外,新发布的英特尔SSD D7-P5500和P5600固态盘实现了业内领先的96层TLC的面密度,与上一代NVMe NAND相比,延迟降低40%,性能提高33%。

与存储技术一起束缚高性能计算充分释放计算潜力的瓶颈还有连接技术。因此,英特尔也加大了网络连接方面投资,拥有硅光、Barefoot等领先的数据传输产品。

英特尔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锐

英特尔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锐说:“多样化的工作负载,需要我们和客户共同合作,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提供不同方案。软件和硬件需要共同发挥作用,硬件承载软件性能,软件释放硬件价值,软硬件结合的系统级优化更能体现客户价值。”

硬件加速极大地受益于优化的软件。据悉,针对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英特尔工程师已经使用支持bfloat16的AI框架和工具为AI生态系统做好了准备。

当然,英特尔也有解决FPGA编程难度大的软件。数据科学家可以利用OpenVINO在不了解FPGA的情况下利用英特尔FPGA做推理,几秒钟就能部署解决方案。

“我们正在通过oneAPI建立统一的编程模型,最大化我们所有硬件性能的同时,为开发人员提供统一的编程体验。并且,oneAPI开源,包含流行的标准和转换器。”Lisa表示。

王锐说,“全面、灵活、强劲的产品实力,是我们打造解决方案创新力的基础。而真正解决行业与企业的痛点,为最终用户提供效益,才是英特尔的初衷。英特尔有一个秘密武器:那就是生态的打造。”

水利万物而不争,这是英特尔的生态之道,也是英特尔成为全能冠军和颠覆性创新基石的关键。

生态优势预示着英特尔未来的成功

王锐指出,在中国,发展产业生态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真正扎根于本土的市场特点和用户需求。在互联网的上半场,也就是消费者互联网,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领先者。随着新基建的推进、5G的大发展,中国必定会成为互联网下半场的领跑者,这是一个产业互联网狂飙突进的阶段。

“英特尔未来的成功,离不开与众多的老朋友新伙伴在产业互联网的新时代深化合作。” 王锐同时表示。

既然要深化合作,英特尔不仅需要了解客户需求,还要能提供稳定可靠的产品,与合作伙伴共赢。

金山云CDN及视频中心总经理宗劼说:“我们坚持的策略就是向上AI,向下边缘化。“据悉,金山云利用英特尔完整的产品组合,在多媒体处理应用中性能提升130%,边缘处理能力提升了400%。在网络传输的合作中,也实现了200%的提升。

国电南瑞集团子衿技术团队首席架构师徐戟介绍,“新基建让我们的IT建设进入了快车道,运维自动化系统建设迫于眉睫。为此,我们建立了IT健康管理系统,这当中我们大量应用到英特尔的产品,比如CPU、FPGA。借助这个系统,一个普通工程师的故障解决率达到了99.3%。”

英特尔还通过产品定制与合作伙伴共赢。腾讯云副总裁刘颖介绍,基于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腾讯星星海实验室自研了首款四路服务器。由于采用了腾讯全新定制的英特尔高密CPU,整机密度较上一代提升了116%,散热能力也大幅提升。同时,基于英特尔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腾讯云推出的云开发Serverless服务启动时间不超过100毫秒,处于行业领先。

对于规模相对较小的客户,英特尔提供精选解决方案,让AI更易于部署。发布会上,英特尔与13个合作伙伴宣布了针对AI和分析的3个新的和4个经过修订的精选解决方案。同时,为支持远程工作和学习的需求,英特尔宣布与VMware扩大合作伙伴关系,并在vSAN上提供适用于VMware Horizon VDI的新的精选解决方案,以更低的单台成本支持多达87%的远程桌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