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人工智能 >

两大人工智能园区落地 济南人工智能将带来什么?

2020-10-21 15:43:28
21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暨昇腾计算产业峰会在济南举行。峰会现场济南与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共识,双方签署了济南“鯤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华为(济南)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落地协议、华为(济南)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落地协议。

两大人工智能园区将落地济南

两大园区的落地,必然将带动济南人工智能产业的一系列发展。

现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方也同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三方将在济南铁路局辖区内,针对铁路行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自主、安全、可控的综合智能与信息系统,为铁路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此外,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签约。

双方将在产业生态、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人才培养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同时推动联盟成员单位与华为深度合作。

“华为将全力支持济南人工智能双区的落地。”21日的峰会上,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华为云与计算中国区总裁史耀宏认为,济南作为国家第三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城市,离不开济南市政府和我们济南的产业界对人工智能的重视。

在高校开设昇腾相关课程,培养人工智能人才

华为将如何助力济南人工智能事业发展?人工智能战略发展方面,史耀宏介绍,华为提供全栈、全场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平台,并把这个平台向整个产业界开放。“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打造了包括硬件、基础软件、应用使能平台在内的全栈、全场景方案,也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唯一基础软硬件合作伙伴。”

“华为战略最重要的核心在人工智能领域就是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史耀宏介绍,华为将硬件开放给合作伙伴,来发展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基础软件支持到算子模型支持,到运营不同层面的软件合作伙伴开发,“基于我们的人工智能框架,今年已经正式开源,9月份当日日均下载量超过600.是中国第一热度的人工智能开源社区。经过开源,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打造昇腾计算产业。”

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更重要的维度是人才,每一个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新旧动能转换最重要的维度也是人才。

“华为发布了昇腾万里伙伴计划,在合作伙伴初创企业,开发者高效等人才培养方面提供我们专属的激励政策。”史耀宏介绍,基于华为平台,拥有超过十万开发者,“我们目标是三年达到1000个百万个开发者。”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根据地。史耀宏介绍,华为已经陆续四十多所高校开设昇腾的相关课程,“济南拥有将近70万大学生,像山东大学等优秀学校在人工智能的积累也非常的丰富。所以华为将全力支持济南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三大平台,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

史耀宏还认为,济南具备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要素,“济南市是全国第二座软件国家名城,拥有国家级超算中心,同时作为全国少数几个人工智能双区城市,济南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出台了多项对人工智能企业的激励政策,全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遗余力的支持包括华为在内的广大企业的创新”。

“另外,济南的产业门类齐全,传统的工业企业、相关领域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面速度也一直在提升。”史耀宏说。

今年7月,华为与济南市签署了济南三中心落地协议框架,三中心将以数字经济为发展方向,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创新平台为载体,基于人工智能算力、创新能力平台,创业聚集平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平台,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领先标杆,将人工智能技术和实践进行分享,携手合作伙伴推动智能化产业的升级,为济南带来新的经济发展。

除了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三大平台,华为还已经跟济南的合作伙伴进行人工智能较多方面的应用,如交通行业,华为与神思电子打造的铁路可视化方案,实现铁路沿线全天候24小时无人职守,整体故障误报率低于千分之三,目前已经在济南铁路局实现商用。

“我们希望合作伙伴们跟我们一起真正为济南在人工智能时代发展创造自己独特的价值,”史耀宏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