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内肖之所以变成胜负决战 是国安捉襟见肘

2020-10-30 13:43:00 来源:新京报网

北京中和国安与广州恒大的碰撞一直被称为“天王山之战”,2020赛季也不例外。周三,两队在锦标赛小组赛半决赛第一轮打成0-0平局,四次封杀门柱(双方各两次),成为“全场最佳防守球员”。

国安表现出了良好的技术水平和精神面貌。“双核心”奥古斯托和维埃拉状态不错,但格内肖的临场指挥和换人却饱受诟病,国安U23球员储备不足的问题也暴露无遗。经过“一场精彩的比赛”,双方将于11月2日决定中超第二轮的名额。

裁判不抢戏 足球回原貌

“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格内肖和卡纳瓦罗在国安和恒大首轮“天王山之战”后发表了同样的言论。门柱和横梁“抢戏”,给双方第二轮增加了更多悬念,这是球迷乐于看到的,更重要的是裁判没有抢戏。

有争议的判罚在最近的中超联赛中成为一个“流行语”,以至于在一段时间内,外界在赛后更关注的不是比赛本身呈现的内容,而是裁判在比赛中扮演的角色。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当备受争议的判罚成为很多比赛的关键词,当裁判陷入“信任危机”时,受损的是整个联赛和中国足球。

好在周三冠军组和保级组的两场比赛,裁判的表现都有亮点。强制执行国安与恒大争夺战焦点的韩国裁判高亨进,一记精准简单的点球,显示了他对比赛的掌控力,比赛双方的注意力都没有被裁判分散。深圳凯撒与石家庄永昌保级之战,边裁举旗示意深圳外援马里越位后,VAR介入帮助裁判傅明做出正确判罚。

在球场上不浪费时间,在场外也不浪费口水,这样才能回归足球本身。中国足协一再重申,裁判应该确保判罚更加准确和公平。这两场比赛可以算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裁判以后还是没有“戏”的。

亮点

状态回升 国安打出最好一战

第一轮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的0-0比分让双方教练意见不一。国安主帅格内肖的态度是:“合理。”恒大主帅卡纳瓦罗有些不甘心:“我觉得有点苦涩,我们得到了那么多进攻机会,却没能进球。”

在这场天王山之战中,0-0的比分看似平淡,但游戏内容却颇具戏剧性。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的射门击中横梁,奥古斯托和巴坎布的射门被立柱拒绝。双方的四个外援对球门框束手无策。

国安和恒大本赛季的第一场对决,被称为双方近几年来“最胶着之战”,数据反映了这一点。恒大的投篮次数远远领先24比10,但投篮次数对比是5比3,只比国安多2倍;格内肖队首次在控球率上落后,但差距很小,从49%到51%;通行证管制依然是国家安全的灵魂。本次战役“皇家森林军”的传球次数为434次,传球成功率为83%。恒大的402传略低于于国安,但成功率85%。

中超第一阶段,恒大在A组进展顺利,以第一名晋级冠军组。B组国安在第一阶段经历了低谷。好在和山东鲁能经过两轮比赛,站在恒大面前的是一个崛起状态的国安。格内肖对被动局面下的整体防守很满意,球队此前批评的定位球防守在关键时刻没有“掉链子”,使得对手的9个任意球和8个角球全部落空。

奥古斯托和维埃拉逐渐回归最佳状态,这对国家安全有好处,也是支撑球队打好胜仗的关键。在第一轮对抗之前,格内肖预计

 疑点

体能隐忧 热帅调整成胜负手

教练的自信来源于球员展示的比赛内容,但也有一些让比赛中的球迷担忧的现象。90分钟,虽然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状态平平,但恒大的稳定和阵容深度让他们依然强大。下半场国安因为体能差有点尴尬,但对手并没有遭受同样的困扰。

在这场运动中,格内肖的换人调整受到了国安的批评。与卡纳瓦罗的第63分钟相比,他派出了三支新的队伍,即、魏、杨。国安的换人直到80分钟后才到,被费尔南多和张喜哲换下的维埃拉和巴坎布更是表现出不解。转播镜头捕捉到了这一幕:热帅在替补席前安抚了不开心的西班牙人。

体能劣势并非仅源于国安比恒大少休息一天,U23球员使用上的捉襟见肘同样是原因。的卡纳瓦罗将20岁的小将吴少聪送上了后卫线,而顶替费尔南多“小摩托”的杨也是U23适龄球员。侯永勇因伤离开比赛区域后,国安替补上场的只有刘和门将郭全波,导致迟迟没有顶替受轻伤、体能达到极限的张宇宁。

卡纳瓦罗和格内肖一直被诟病临场调整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但本赛季意大利人在调整上更果断。当球队逐渐恢复并在比赛中表现出顽强的精神时,热内西奥下一回合的排兵布阵与临场调整或将成为“决战”的胜负手。

更何况下一轮的前景更为复杂,可能是90分钟或者120分钟,甚至可能进入点球大战。

看点

第二回合 心理博弈不容忽视

国安在与恒大的历史对抗中处于劣势,但在这次0-0之后,“皇家森林军”的心态可能会发生微妙的变化。

去年成为国安主教练后,格内肖的主场首秀是对阵广州恒大。在带领球队打出如画的上半场后,卡纳瓦罗的球队在下半场扭转了局面,以3-1的比分将胜利从工人的身体上夺走。国安主帅并没有提到“复仇战”这样的字眼,但他想拿下本赛季恒大两轮的渴望,足以说明他当时的不甘。

第二轮充满了各种可能性,这是联赛制杯和第一轮抽签的结果。特别是与山东鲁能的两轮交锋,已经经历了国安的心态。——联赛第一阶段,国安一直没有逆风完成翻盘,只遇到了领先平手甚至被超越的尴尬。在第一轮对阵鲁能的比赛中,格内肖队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以2-2落后,然后在第二轮莫伊塞斯领先后以2-1逆转,这一切在前14轮都没有出现。

与恒大的首轮比赛是国安本赛季第一次0-0夺冠。虽然没能进球,但下半场被动,体力明显下降后保住进球是难得的进步。

在两轮之间的3天休息期间,国家安全将领将任务定为“好好休息”。球队的信心在过去的三场比赛中得到重建,11月2日等待他们的是另一场在比赛和心理比赛中不可输的激战。获胜者将对联赛冠军发起最后的冲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