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马龙的优势在缩小 但他的欲望和境界在提高

2020-11-17 14:16:00 来源:新华社

11月15日,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观看了男子世界杯比赛。11月16日电 11月8日至15日,ITTF重启系列赛女足和男足世界杯在山东威海举行。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世界乒乓球大联盟理事会主席刘16日接受记者采访,对全国乒乓球运动员及主要对手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在他看来,中国队在两个项目上取得了夺冠和亚军的优异成绩,在比赛的过程中仍然有值得总结的地方。不同协会的运动员一起训练,说明世界乒乓球团结一家。

两届世界杯的举办标志着八个月后国际乒乓球赛事的重新开始。对此,刘坦言,疫情期间重启国际乒乓球比赛确实不容易,举办或参加比赛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男女世界杯全国乒乓球赛获得冠军和亚军,并取得了最好的成绩。从比赛过程来看,也有很多东西需要总结。特别是在疫情的8个月里,没有国际比赛。大家都很期待。他们都想检查自己的竞技状态在疫情期间是如何维持的,也想观察对手。”刘对说道。

女足世界杯上,陈萌获得了职业生涯世界“三大赛”首个单打冠军,而范振东则成为男足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三连冠冠军。

刘说,冠军大大帮助陈萌增强了信心,半决赛对阵韩颖时,她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表明她的打法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隐患。陈蒙在训练中是有意识的加强,但是从比赛来看,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说起决赛失利的孙,刘认为自己是全国乒乓球运动员的代表,这场比赛经受住了考验。虽然她没有赢得冠军,但她战胜了日本女单选手伊藤美成和石川佳纯。尤其是这场对伊藤美成的比赛,不仅看到了中国球员的实力,也看到了伊藤美成在疫情期间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能力。

“陈蒙获得了信心,孙有机会与伊藤美成交手并赢得比赛,这对两个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女子来说非常重要。”刘总结道。

在男子组方面,刘说,范振东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保持了比较好的状态。“去年世锦赛之后,下半年开始有了一些很大的进步,说明他在疫情期间的训练,包括自我要求的方向是正确的。精致的前三板和反手平直是他这次胜利最大的收获。大家看得出他比以前更全面,更冷静。决赛战胜马龙也会对他有心理上的帮助。”

“马龙在决赛中输给了范振东,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对抗的最高境界,马龙收获了很多。和张本智的半决赛比我们预想的要难,但是马龙在1: 3落后的情况下可以逆转,似乎没有办法。要看他的经验、意志、智慧和看比赛的能力。这是教科书式的游戏。”

“马龙在这场比赛中的优势在缩小,但他的欲望和境界在提高,他的自我要求还在提高。本届世界杯也大大提高了他的信心。在打法上,他的反手系统有了显著的进步。通过和范振东、张本智的比赛,他更能相信自己的反手。”刘对说道。

“客观来说,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占了东道主的便宜。外籍球员的长途,再加上14天的隔离,还是会受到影响。”刘说,比赛期间,他观察了外国选手的竞技状态,重点介绍了张本智和、林云如、伊藤美成。

“张本智的整体能力有所提高,基本功比以前粗了,正手拉球能力、抗拉能力、保护能力比以前成熟了,素质也有所提高,但心理起伏也在和马龙的比赛中暴露出来了。他是一个很厉害很有天赋的对手,有这样的对手真好。”

“另外,我感觉林云如的潜力、天赋、威胁应该和张本智差不多。这两个人是年轻运动员的代表,中国队也有王、梁静坤等一批年轻运动员的代表。他们水平不相上下,打球都很激烈,影响着新旧乒乓球的交替和打法趋势的变化。如果他们以后有更多的战斗机会,世界乒乓球会更激烈。”

“伊藤美成一直保持着她多变创新的风格。在发球和打球上,她想用更多的变化和旋转来形成自己的特点。就整体实力而言,除了中国队,她还有比其他协会运动员更高的实力,和我们的球员不相上下。这样的对手会激励所有中国运动员,尤其是年轻运动员。希望更多人有机会和伊藤美成交手,互相学习。”刘对说道。

受疫情影响,很多外国运动员陪练没能来,运动员需要留下来继续备战ITTF总决赛。激烈的比赛在场上进行,交流在场外进行。不时有不同协会的运动员一起训练,尽情享受的场景。

"世界乒乓球联合了一个家庭."刘对说,在球场上,他们是对手,为各自国家和地区的荣誉而战,这一次,我们在球场下交换了很多。"这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是必要的,也是有益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