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冰球训练场馆竣工“冰凌花”绽放五棵松

2020-11-27 13:46:0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夜景灯光效果。北京2022冬奥会冰球训练场馆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昨天正式竣工,“冰凌花”幕墙惊艳亮相。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介绍,场馆将于本月底破冰。未来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将重点培养青年俱乐部,运营体能中心和健身中心,结合精彩赛事和沉浸式商业业态,全方位满足市民健身娱乐需求。

晚上有各种雪花飘落效果

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位于长安街五棵松大桥附近,位于北京2022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五棵松体育馆的东南侧。总建筑面积约38960平方米,地上两层,地下两层。其中,地下两层是溜冰场;一楼有体育文化配套室和900座剧场。市重大项目办城市场馆建设处处长黄辉表示,冬奥会期间,五棵松冰雪体育中心将承担冰球训练任务,该中心通过一条地下专用通道与五棵松体育馆相连,运动员可以通过该通道往返于比赛大厅和训练大厅。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训练馆外的幕墙是由无数飘落的雪花组成的,尤其是在夜晚,呈现出光影变化中的冰雪景象。“场馆的设计来源于雪花图案,建筑立面采用格栅幕墙系统,通过几何图形形成雪花图案。”业主单位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有限公司副总裁马鑫介绍,网格幕墙的处理形成了多层次的空间效果,既能保证美感,又能起到遮阳节能的作用。

马鑫告诉记者,“冰凌花”格栅幕墙由五种颜色组成。通过数字技术计算出五种颜色的分布和定位,并进行精细分组处理。为了呈现夜晚各种雪花漫天飘落的视觉效果,外幕墙采用隐灯设计,与幕墙技术完美结合,隐藏其中,实现“见光不见光”的效果。

溶液除湿系统节省一半能耗

五棵松冰雪体育中心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场馆,多种设计采用超低能耗技术。超低能耗成为场馆新名片。

场馆内设有两个——6030米、6026米的标准冰球场,将于本月底制冰,为运动员提供赛前热身和训练服务。该冰场也是北京冬季奥林匹克体育场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冷却制冰系统的冰面之一。在制冷过程中,二氧化碳制冷剂直接转移到现场制冷盘管进行换热。该制冷剂传热性能好,换热效率高,与传统制冷系统相比,可节约综合能耗40%以上。

“溜冰场空气含水量大,冰面容易起雾。这次我们采用了先进的溶液除湿系统。”据马鑫介绍,与传统的旋转除湿系统相比,该系统采用化学除湿来吸收和干燥空气中的水分,可降低能耗50%,年运行成本约70%。

此外,场馆内合理使用透明幕墙、天窗、下沉式广场等自然采光方式,有效提高地上和地下功能房间的采光效果,通过在屋顶铺设光伏发电组件,用LED灯照明,降低耗电量。马鑫解释说,安装在屋顶的60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未来可以实现每年约70万千瓦时的供电,满足冰上运动中心的部分电力需求,节约能源消耗。设置在空调单元和新鲜空气单元中的总热回收装置具有回收功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