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江苏女排为什么不用外援就能在全中国班争夺冠军?

2020-12-16 14:31:00 来源:上观

16日,女排超级联赛冠军、亚军决赛开始,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将与江苏女排展开三轮两胜的较量。上海女排和广东女排将打三四场决赛。受疫情影响,今年联赛大部分球队都没有外援,只有上海和广东队提前规划,提前准备。外援的加入也提高了队伍的实力。但最终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都是中国班,而上海和广东这两支有外援的队伍功亏一篑。可见主力层面的竞争似乎是后备力量的粗细。

获得第12个联赛冠军的天津女排,无疑是王者之师,球队在训练后备力量和梯队建设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据悉,天津有7个初级排球人才培养基地和1个外地人才基地,也保证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的涌现。

像国内排球运动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样,随着业余体校部分老排球教练的退休,天津业余体校的数量逐渐减少,本土球员的缺乏使得天津女排受到全国的关注。为了选拔年轻的排球运动员和教练员,天津女排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目前,这支天津女排的主力队员大多不是天津人。朱婷来自河南,李莹莹,王宁,王乙竹来自黑龙江,王园园来自甘肃兰州。

在2017-2018赛季的第一年,18岁的李莹莹出生了,并取得了一鸣惊人,带领球队赢得了联赛冠军。2018-2019赛季,新人对王乙竹的主攻再次出现,成为李莹莹的对面角球,被送去参加津沪两队的冠军和亚军决赛锻炼。天津青训成绩迭出,教练敢招新人。本赛季,王乙竹在教练王宝泉的带领下,在两名国家队球员朱婷和李莹莹的陪同下,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除了扎实的青训体系,天津女排也以魔鬼训练著称。王宝泉是天津女排的功勋教练。别人看到的是天津女排无敌。只有他一直在找问题。击败玩家,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面对即将到来的总决赛,王宝泉还是提出了一个拼法,“江苏,我觉得今年的表现是最好的一年,比去年更强。从整体来看,士气,信心,包括技术都很不错。所以,我们还在就地作战,有可能赢,也有可能输。任何人夺冠都很正常。”

江苏女排是联赛中为数不多的坚持全中国班的球队。江苏女排一方面想培养球员,构建自己的技战术体系,让年轻球员快速成长;另一方面,由于联盟内其他球队基本都引进外援,江苏女排对阵对手时球员也可以得到锻炼。这样的思路确实培养了张长宁、龚祥羽等民族品牌的球员。

纵观国内各队的一体支持甚至保姆支持,只有江苏队一直坚持“强力支持”。从邱爱华到陆谦再到龚祥羽,都是强力支持,出道的时候也不重点进攻。第二传是中国女排近年来最有争议的位置,因为这个位置弱于欧美强队。虽然龚翔宇不算是世界一流的回应,但目前国内联赛其他球队的回应球员,无论是进攻还是传球防守,都和龚翔宇有着明显的差距。

江苏女排的二次进攻也有自己的特点,就是很少回跑和飞,而是坚持学习男排的打法,侧重于前前后后闪电般的快速进攻。这和江苏的大力支持有关。近年来,只有江苏队一直坚持

职业联赛需要高水平的外援,但是外援在很多位置的优势限制了本土球员的发展。江苏队选择了全华班,这个赛季尝到了成熟阵容的甜头。而上海队近几个赛季也多次尝试引进外援。从之前韩国对金软晶的主攻,到这两个赛季德国对利普曼的回应,球队的实力得到了提升。然而,如何利用好外援才能激发本土球员的潜力,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平衡仍然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排球是集体项目,不能没有明星球员,但也不能只靠明星球员。天津队和江苏队都是赢球打整体,队伍实力均衡。上海和广东队虽然有外援,但本地球员之间还是有实力差距,没能形成更多的花丛。事实证明,“依赖外援”不是长久之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