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技术!中国的钢架雪地车努力以新的速度滑出

2020-12-17 14:07:00 来源:新浪体育综合

(数据地图)前几天北京飘来雪花,让国家雪上雪橇中心穿上了银色的衣服。正在这里训练的钢架雪地车成员在接近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中一次次滑行,不断完善技术动作,寻找最佳滑行路线。在这个特殊的赛季,球队没有往年这个时候参加国际比赛,而是训练在国内赛道上滑行,试图以新的速度滑出。

经过四年多的跨界、跨项目选拔,钢架雪队拥有17名队员。教练团队为了让运动员得到更细致、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实现对运动员的个性化训练,根据运动员的能力差异、性格特点等因素,将运动员分为三组。

在钢架雪地车比赛中,起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很多队员也承认首发是自己的弱点,需要在训练中加强。为此,在短跑课中,教练团队结合短跑训练负重小车或负重小车,使阻力短跑产生更大的推进力,通过阻力跑步提高运动员的发力率,从而提高混合运动中15米或20米的最大速度表现。通过这种训练,可以有效提高运动员的推滑起步速度,从而提高整体滑行速度。此外,为了实时了解运动员在训练中的负荷程度,在力量训练中,会使用“推棒”来监控杠铃杆的速度,从而调整训练负荷,并使用带平板电脑的“k盒”离心训练机实时显示训练中的最大功率和平均功率,从而了解运动员的训练状态,达到最佳训练效果。

“通过训练观察,发现重点运动员和大部分运动员的腰腹力量较差。所以核心训练课要加强侧腹和小腹的锻炼,需要一定强度的刺激。”钢雪队队长孙帆说。针对运动员短板,在训练中,首先要训练和练习瑞士球的俯卧弯曲、气阻旋转、四分对开球、药球的俄式转身和投掷来加强短板;其次,核心大强度间歇训练强调爆发力核心控制能力。通过核心训练,有效提高运动员的核心能力,增强整体躯干控制能力。孙帆说:“通过视频分析,发现运动员在短跑训练中离心缓冲力不足。在力量训练课上,他们加强了臀大肌和腘绳肌的力量和离心控制能力,有效地提高了运动员的运动成绩。训练效果体现在日常测试中。一些运动员在20米短跑、纵跳等测试中突破了个人最好成绩。"

孙帆介绍,在冬奥会周期和年度目标下,钢架雪车队以4周为一个训练阶段,并制定一个阶段性训练计划。每个阶段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一些科技手段,如下肢间歇性负压、高压氧舱、低温冷疗等恢复手段,心率监测、血乳酸监测、疲劳感知等训练监测手段。

“冬奥会快到了,训练进度很急。我们与国外高水平球员的训练年限无法相比,需要在不断加强体能训练的同时,加倍努力提升专项技能。”队员严文刚说:“在日常训练中,通过科技装备检测输出功率和速度,对爆发力很有帮助。你可以直观的看到你输出的训练强度,你的成绩也在不断提高。”

所有的训练都是为了能够在国家雪上汽车雪橇中心的跑道上滑得更快。每提高一次,就离北京冬奥会领奖台更近了。(转自《中国体育报》年12月17日01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