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足球打造一站式模式 十年磨一剑 沙漠变成绿洲

2020-12-24 16:25:00 来源:国内足球综合

 

位于广州东部的黄浦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的经济强区。现在,黄埔区有了一张闪闪发光的新名片:校园足球。

在今年8月举行的广州青年足球锦标赛上,顾光明足球学校培养的校园足球队代表黄埔区出战。八支男女队成绩都不错,男团都进了决赛,最后两次夺冠,两次亚锦赛。从普及到提高,黄埔区校园足球正在为广州足球打造坚实的“塔基”,为中国足球打造“金字塔”。

经过十年的努力,昔日号称“足球沙漠”的黄浦区,如今拥有了大批的足球人才。形成了由黄埔区教育局(体育局)、黄埔区体育中心、顾光明足球学校组成的广州黄埔校园足球新发展模式。

创新“区校直通车”模式

九年前,时任黄浦区委书记的陈小刚专程来到黄浦体育中心体育场参加黄浦区校园足球联赛的开幕式。”对我说的话至今令我难忘。他说:“我们支持你晚一点推广校园足球。”书记的话触动了我很久,坚定了我扎根黄埔的决心。”顾光明足球学校校长顾广建说。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拼搏,黄埔区(原名“足球沙漠”)涌现出了很多足球人才,形成了黄埔区校园足球的发展模式,包括黄埔区教育局(体育局)、黄埔区体育中心、顾光明足球学校。

黄埔区发展校园足球的思路很清晰。首先,区教育局(体育局)牵头举办一年一度的黄埔校园足球联赛,区内所有学校和球队参加,形成一个竞赛杠杆。其次,顾光明足球学校进入校园训练,组建校队。

近年来,黄浦区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体制改革,黄浦区体育局和黄浦区教育局合并,组成了新的黄浦区教育局(体育局)。黄埔区体育中心和黄埔区体校都是黄埔区教育局(体育局)的单位。大型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也为黄埔区校园足球的发展带来了新的体制和机制优势。

十年来,顾光明足球学校积极进入中小学,与学校有关部门一起,通过自愿宣传、咨询和指导,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举办校园比赛,培养校队,选拔人才,特别是在2019年2月至今的新周期,通过黄埔区体育中心、区业余体校和顾光明足球学校三方合作的新模式,实现了校园足球的“体教结合”。

黄埔区体育中心充分发挥场馆优势,提供场馆保障,提供专业支持。黄埔区体育中心5人足球场和11人足球场将永远是青少年足球训练的重点。好的场地是黄埔区青少年足球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

请a级教练执教校园精英队

12月20日,2020黄埔区U8评选大赛在利芳蒂智能足球公园举行,来自广州黄埔区多个学校的U8选手参加了足球评选。

顾广建和顾光明足球学校的主教练岳洋都是选拔小组的成员。选拔小组的另一名成员脱颖而出。是原广州青年队教练、原广东女足主教练许,曾发掘培养杨志、吴、吴维安、赵、邱海燕等国际球员。

经过十年的校园足球普及,黄埔区已经形成了八支同龄优秀小学足球队。通过这次在黄浦区举行的U8测试赛,顾广建希望

“中国基层足球青训最缺的就是高水平的教练。这一次,我们请到了亚足联和中国足协的教练许来执教黄埔区这支被选中的U8球队,让高水平的教练来培养中国顶尖水平的足球青少年。”顾广建说:“我们用务实创新的精神推动黄埔区校园足球的提高。”

在校园足球训练方面,顾广建的观点是,保证训练质量是青少年训练的生命线。为了保证训练质量,顾广建要求每次上课前,教练都要拍照发给小组,就像打卡上班一样,上课要视频直播。他会通过视频掌握每个班的训练情况。

自从十多年前只有几十名球员参加校园足球训练以来,现在已经有近2000名球员参加了训练。顾光明足球学校在广州黄埔区创造了奇迹。那么这个奇迹如何能长期持续并发展下去呢?在采访中,顾广建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我们从一开始就重视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的建设,尤其是校园足球训练中的监督机制。”

顾光明足球学校不仅在其官方微信官方账号上公布了督导电话,还将校长的督导电话放在了微信官方账号上。顾广健表示,这是加强监管的工作内容之一。

同时,他们对每个教练的奖励机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无论是在区域赛还是广州赛、省赛、全国赛取得优异成绩的教练,都会得到一定的实际奖励。“在我的校园足球训练工作理念中,从管理上取得成效,从监督和鼓励上取得成效是非常重要的。”顾广健说。

顾广健花了10年时间普及校园足球,创新“送老师上门”和“送培训到校”的模式。短短几年,黄埔足球从无到有,从“鱼丸队”成长为争夺金银的种子队。如今,黄埔区已经成为著名的足球区,青年足球队的每个年龄段都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在比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目前,顾光明足球学校90%的学生来自学校。他们在区内推广并取得了成效,也回馈了顾光明足球学校本身的发展。“所以方法用得好,其实就是良性循环,资本、学生、教练。也是良性循环。”

顾光明足球学校成立22年。校长顾广健将感情融入足球,从创新模式入手,与黄埔区政府、区教育局(体育局)、学校紧密合作,加快足球普及。这所植根于校园足球的老牌足球学校,走在了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的前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