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萍不怕“养恶狼” 平超再一次体现了“养狼”的诚意

2020-12-28 14:12:0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第一阶段将于26日日落时分举行。由五名外籍球员组成的ITTF女子世界职业队无疑是本届乒乓球超级联赛的最大亮点。此前,甲级联赛曾接受外国协会的球队参加,但“世界联队”在乒乓球超级联赛历史上首次亮相。在特殊的一年里,也是在奥运会前夕,中国乒乓球协会张开双臂,提供核心资源帮助对手取得进步,这体现了一个乒乓球大国的胸怀和宽容。

“考拉队”表现不俗

这支世界队由波多黎各的迪亚兹、美籍华人、韩国的田、中国香港的杜开贵和中国台北的郑宜静组成。五个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土球员,不是“海外军团”。

因为考拉是吉祥物,世界联队给自己起了个外号叫“考拉队”。赛前,张安说曼联“很难赢”,只想全力以赴。然而,登上赛场的“考拉队”却引人注目。第一轮,虽然联队在马庄输给了深大队,但迪亚兹给世界排名第二的孙制造了不少麻烦,后者称赞她“最近进步明显”。紧接着,曼联在第二轮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场胜利,以3-1的好实力击败了黑龙江华新永刚俱乐部。

第三轮和第五轮,曼联击败了山西大渡河华立和北京首钢俱乐部。其中田和杜开贵搭档双打组合稳定,两次为球队首开纪录,单打也取得不少成绩。迪亚兹凭借自己在与山西队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击败了上一轮刚刚击败丁宁的车小希,波多黎各姑娘对此非常高兴。

前五轮三胜两负,让“考拉队”喊出了“打进总决赛”的目标。然而,在第25场比赛中,球队缺乏后劲,输给了包子和北京岳俱乐部。26日,联队将与成都高辛若水居队进行最后一轮比赛。

在华赛练“像做梦”

事实上,在乒乓球超级联赛开始之前,世界联合队的五名球员已经来到成都,与驻扎在那里的中国队一起练习了半个多月。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因为疫情无法进行正常乒乓球训练的时候,这种联合训练让他们受益匪浅。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在观看了联队的比赛后说:“从比赛的效果来看,那次训练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你。”

对于绝大多数国际乒乓球运动员来说,与中国队及其梯队一起练习是一种受欢迎的体验。张安和迪亚兹年轻的时候,去成都和中国同龄选手练习。现在,他们俩都是世界乒乓球的中坚力量。作为美国第一位进入世界杯四强的球员,张安去年被ITTF评为年度最佳球星;迪亚兹15岁参加里约奥运会,也是泛美运动会冠军。

以中国队主力练习的能力自然让几名球员兴奋,而“组队”打乒乓球中超更让他们跃跃欲试。击败北京首钢队后,田表示,虽然“大满贯”得主丁宁没有上场,但曼联队还是很努力地赢了。“中国的每个球员都很有特点,我们很少有机会参加这样持续的高强度对抗,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大的锻炼。”杜凯军也承认输赢不重要:“这是最强联赛。能来珍惜每一场比赛,是非常幸运的。”

作为美国队的主教练,迪亚兹的父亲和教练,以及去年ITTF最佳教练的获得者,布雷迪尔迪亚兹说,他非常感谢中国乒乓球协会给他们这个机会。“对我们来说就像做梦一样。”

中国无惧“养恶狼”

早在多年前,中国乒乓球协会就实施了“养狼计划”,帮助其他协会发展,但却因“未能提供核心资源”而屡遭诟病。这一次,首支球队训练对对手开放,允许国外协会组队参加联赛,再一次体现了表中“养狼”的诚意

据ITTF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说,世界队没有计划参加乒乓球超级联赛。但在11月份参加“重启”系列赛的球员抵达中国后,他与中国乒乓球协会进行了讨论,希望后者能为其他协会球员提供更多的训练和比赛机会,并被欣然接受。“联合队的加入对平超来说是一个更加开放的方式,将在项目联盟中开创新的篇章。”刘对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联队的五个女队员没有一个是无名的。除了张安和迪亚兹是美国的顶级球员,郑伊靖在世界上排名第八。她曾经打败过郭萍最大的对手、著名的日本人伊藤美成。杜凯桂是东京奥运会混双金牌的有力争夺者,而田习之是韩国女队的“第一姐妹”。所以“养狼”,不怕以后被咬回来吗?刘说,中国乒乓球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有责任向世界传递先进理念。中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ITTF终身名誉主席徐银生说:“我们不能永远是唯一的一个,我们可以关起门来自己打。”

此外,在特殊时期,可以通过接受外国协会的著名运动员一起比赛和练习来加强中外运动员之间的交流。中国乒乓球协会秘书长秦志坚表示,此举有利于增强联赛的观赏性和对抗性,同时有助于中国乒乓球主力队员更好地备战奥运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