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她说》播放女性独白需要一定的深度思考

2020-11-19 16:29:00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由赵薇[微博]监制,部分剧导演的女性独角戏《听见她说》开播。八位女性将根据最受关注的女性困境,讲述她们的伤害以及受伤后的自我康复。最近女剧大增,成为时下最热门、最讨人喜欢的剧。如何准确聚焦女性的焦虑,成为每部剧最大的吸引力和话题。《听见她说》一次关注八个女性困境,在女性问题上更进一步。如果这些女性的问题能够得到很好的解释,会有更多的女性感同身受。

《听见她说》的八个故事是《失眠人的梦》 《她和她的房间》 《时间表》 《云重传》 《许愿》 《重塑》 《完美女孩》,聚集了白百合、郝蕾、齐、奚美娟、安迪等有实力的女星。导演如下每一集都涉及出身家庭、重男轻女、外貌焦虑、大龄单身、全职主妇、家庭暴力、中年危机、物化女性等主题。来呈现和反思女性的生存状况。

这部剧的呈现形式来自英国BBC系列《魔镜》,聚焦女性在社会过程中遇到的尖锐矛盾。赵薇监制版的《她说:女性人生瞬间》,关注的是每个女人在日常生活中能切身感受到的问题。

这部剧播出的第一个故事是《听见她说》,讲的是女性的“面部焦虑”这个话题。在这一集的开头,齐饰演的角色面对镜头哭着卸妆,诉说着他花了三个小时化妆参加同学会时的羡慕和嫉妒,但同时,他也试图表现出这位“面部焦虑”的女孩因假发歪掉和眼睑脱落而遭受的心理压力和打击,以及在同学会上遭受的心理伤害。人物叽叽喳喳说了半个小时,最后问:“女人一定要有一张巴掌大的脸吗?”一定要九体吗?一定是筷子腿吗?我一定要瘦吗?必须是白色的吗?什么是美?什么叫丑?美的标准是什么?“最后的结论是,最包容的美变得狭隘单调,纵容这种变化的不是别人,就是我。与其千人一面,不如独一无二,与众不同。

《魔镜》第一集重点讲的是“外貌焦虑”,这确实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但半个小时的“八卦”只给出了一个很平实的答案,那就是“自信的女生最美”,没有更深入的问题挖掘和卓有成效的问题分析,比如我们不敢涉及当下的女性整容热点问题。目前抛出一个女性案例来回答“面部焦虑”这个问题,比花半个小时讲理论更有力量。

有趣的是,虽然这一集没有深入挖掘女性问题,但这部剧还是有看剧的门槛的。当角色们在谈论“外貌焦虑”带来的危害时,弹幕里的很多女性观众还在对演员的妆容和皮肤指指点点,讽刺剧中的女性外貌。这就像一种互动的行为艺术,反映现实。如果这部剧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打动处于“面部焦虑”的女性观众,那就有效了。打破单一审美绑架真正需要的是女性自身的觉醒。

既然这部剧把女性的焦虑问题作为一个包裹来呈现,我还是希望它能抛却更多深入的思考,为正在探索人生困境的女生在谈论其他女性话题时提供更多的思考方式,比如出身家庭、重男轻女、大龄单身、全职主妇、物化女性等。

虽然电视剧的形式是通过购买版权获得的,但《听见她说》在国产剧里还是很新颖的,镜头语言和拍摄手法也在努力创新,从电视剧创意的角度来看,很亮眼。我们需要更多真实呈现女性困境的剧,这么多名人愿意一起关心女性,也让剧有了更大的意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