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之下》:在冰天雪地里拉出酷酷的少女心

2020-12-01 14:16:00 来源:澎湃新闻

《日光之下》获得了去年的平遥大奖,然后搬到了很多电影节,最后在全国艺术联盟影院上映。

这个标题很好想。古语有云:“天底下无新事。”没错,电影里说的真的没什么新意,只是极其私密和微妙,很少放在大银幕上,以至于在电影院看的时候真的有点新鲜感。

《日光之下》剧照这是一个关于少女成长的故事。古曦,一个黑人女孩,意识到她即将面对世界的变化,并仔细探索她与世界的关系的转变,这是模糊的,充满了决心的痛苦。

有句话说,每个姐姐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年轻的时候嫁给哥哥。吕星辰扮演的古曦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她和她的哥哥谷亮从小独自生活,因为他们没有身份,他们随时都可能被从世界上抹去,他们对哥哥的依赖更深。影片的开头,也就是哥一伙几乎已经是青春期和一个半熟的酮体妹妹一起洗澡的情形,兄妹之间的亲密甚至暧昧,在开头就已经预示出某种“目无”。

“像兄妹,像父女或母子,有时像夫妻。”这就是古曦对他哥哥的女朋友常青的描述,他们兄妹一路建立起来的情感。这就像是宣示主权的挑衅,也像是害怕失去的恳求。

《日光之下》剧照评论,很多人认为古曦是一个让人讨厌的小女孩。这种观感也是真的。本来女生的担心是指向某种不光明的自私和占有欲。这种憎恨比取悦更有分量。藏在东北冰雪中的少女心事,真的能看到人心的凉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