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电影节短片总结:短片导演中的潜在明星

2020-12-15 16:26:00 来源:新浪娱乐

动画短片《Navozande, le musicien》今年多伦多电影节短片单元平均质量高于长片。看到优秀的短片总是百感交集。好消息是,成功驾驭短片的导演前途无量。短片看似花费的时间和资源更少,拍摄比长片更省心省力,其实不然。把事情变复杂很容易,但是从复杂变简单更难。

创作者,尤其是年轻人,总是有无限的表达欲望。设计一部短片,导演需要从一开始就克制自己的天性,用最简单的视听语言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如果年轻导演能经得起短片的考验,至少他们懂得如何用涵养在高层次上表达自己。

优秀的短片也会带来隐忧。最近很多因为短片奖而获得拍长片机会的年轻导演,往往会选择将短片拓展为长片出道片。可惜的是,短片很少突破原来的短片,短片准备与人物故事素材的体积比相对较小。如果没有额外的研究和创作,对于剧情适当增加几轮继承和整合,电影会有生字压愁的印象。

所以今年入围戛纳大赛和多伦多的短片《Benjamin, Benny, Ben》,引起了我的思考。导演保罗什科尔多夫(Paul Shkordoff)在采访前展示了一个年轻人的焦虑情绪。然而,这部短片只捕捉到了一个完整故事的一个片段。影片一开始,小伙子已经在路上背过稿子,到最后,我们都不知道面试结果如何。最近戛纳的很多短片都是故事,看起来不够完整。这可能是戛纳对于导演未来发展的考虑。比起一个用很短的电影时间讲述一个完整故事的导演,一个只讲述一个很长故事的片段的潜在导演更有希望成为未来故事片的大师。

今年多伦多最惊艳的短片之一是由伊朗电影人雷扎里亚希(Reza Riahi)利用法国资源创作的剪纸动画短片《Navozande, le musicien》。13世纪的伊朗,花刺子模死在蒙古铁蹄下,一对年轻的波斯男女因为战争被迫分开。过了几十年,命运又把他们撮合到了一起,一个是失明的流浪艺人,一个是被蒙古将军抛弃的侍女。一部动画短片承载了如此沉重的历史,那种深沉的情感让我一时难以承受。导演很克制。这部15分钟的电影聚焦于团聚场景,其他背景信息以快速闪回的方式给出。一个充满历史沧桑的故事,能引起观众强烈的同情,值得拓展成故事片。

塞内加尔导演莫利凯恩拍摄的短片《Sr Bi》展现了社会和意识形态变迁过程中的矛盾和冲突。虽然不算新颖,但是很扎实。塞内加尔妇女被婚前保持贞操的想法所压迫,在婚礼前寻求医疗,试图掩盖过去的一天,以一个象征性的公开场景结束。许多说法语的非洲电影制作人,包括电影导演,都在法国平台资源的帮助下留下了自己的印记。比如2019年获得戛纳评审团奖的玛缇迪欧普和她的《大西洋》,也讲述了当代塞内加尔社会希望与现实的冲突,这可能已经成为最近塞内加尔电影主题和风格的趋势。

另一部短片《狼人规则》已经确定要换成长片,讲述的是一群和学校利益集团类似的少年,在主人深夜外出的时候闯入豪宅的故事。剧情主题类似于新时代的《发条橙》。一部奇幻惊悚的青春短片,拍摄手法惊人,导演自己称之为双重叙事。长镜头画面和旁白同时讲述两条故事线,最后相遇在一起,技巧高超。故事片版可能是短片版才华的延续,也可能陷入为赋予新词而表达哀思的陷阱。达米恩查泽雷《爆裂鼓手》是一个罕见的成功案例。希望导演杰里米沙林-丁原能吸取经验教训,戒骄戒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