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2》宋云辉程颜楷为什么离婚的爱情会消失?

2021-01-11 16:35:00 来源:羊城晚报

人们往往更关注舞台上的人。在反映改革开放进程的《大江大河2》中,“台上的人”无疑是国有经济代表宋云辉,农村集体经济代表雷东宝,个体经济代表杨循。

但“台下之人”同样重要。如果把宋云辉、雷东宝、杨循算做前线作战的士兵,他们的家属应该是后方最强的补给。宋云辉的身后是程,他的妻子给他带来了幸福;雷东宝后面是魏春红,他老婆跑前跑后;杨循的背后是一位母亲,她发现整个村子都在借钱为他经营市场,甚至连胃病的治疗都不会。魏春红和母亲的努力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程却没有这么幸运。第二部,她跟着宋云辉一路走到东海,但两人渐行渐远,最后离婚。

程与宋云辉的感情难免让人唏嘘。程自信满满:作为金州厂厂长的女儿,她爱技术员宋云辉,“灰猫CP”也曾仰慕过。但结婚十年后,宋云辉从技术员一路进步到东海厂副厂长,程却没有改变。他们在这段感情中地位的颠倒,使程的心态崩溃,自卑成为一个不讲理的女人。《大江大河2》后半段,一场聚餐戏成了这段婚姻的转折点。程见宋云辉和梁因为工作上的事进行了一番热烈的讨论,却插不上嘴。宋云辉回国后,程表达了自己的崩溃:“你一直在进步,我早就配不上你,你早就抛弃了我。”

程的自卑也源于宋云辉对她的态度。在宋云辉的心目中,事业比家庭重要,他照顾不了妻子的情绪,夫妻之间缺乏基本的沟通。程感受不到宋云辉对她的尊重:“自从我第一次没学好日语,你就没跟我讨论过学习。由于我的会计证书不及格,你不会和我讨论工作。我来东海工作,遇到一个冯春,他攀上关系让你知道你连朋友都不让我交。”在她心里,宋云辉切断了她与外界的联系,甚至她唯一倾诉的人也背叛了她。她的自卑演变成了孤独,孤独变成了绝望。

家人的态度也把关系推到了尽头。程一家视宋云辉为“蓝筹股”,都指望着分红的时刻。而正直的宋云辉,崛起后却未能如愿,这份感情也就耗尽了。宋云辉把对程家的反感转嫁给了程,而宋云辉与父亲的争吵让程更加失望。爱情和亲情在这些拉扯中被消耗殆尽。

有人说“男人在世界面前,女人在男人面前”,但宋云辉和程认为这是好话,不能有幸福的婚姻。宋云辉很孤独。他就像一个独自玩耍的士兵,为自己的事业而战;程也很孤独。她生命中除了男人什么都没有。这个人还整天不在家。人天生孤独;因为有爱,所以不再孤独。但是爱情会消失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