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检察组》不要喊空话 一部分是基于正在平反的大案

2021-01-12 16:38:00 来源:新京报

2017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创造了口碑和收视率两个神话,红了很多演技高超的“老戏骨”,也把反腐剧带入了大众的视野。三年后,金盾影视中心与原剧组一起,重新推出了由于和伟和韩雪主演的《巡回检察组》。

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曾担任《人民的名义》的首席制作人、首席发行人、首席制作人。他说《巡回检察组》的初衷源于刑事诉讼制度的改革。在李看来,我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导致了冤假错案的发生。2017年底,随着国家监督体制的改革,反腐败等一些工作移交给了国家监督委员会,特别是2020年,这是全国反腐败专项斗争的最后一年。与此同时,整顿国家政法队伍教育的试点工作也已经结束。李试图通过《巡回检察组》来体现市检察院的刑事检察职能,同时,他也表明中国重视法治文明的进步。

创作初衷源于展现刑事执行检察体制改革

2020年有这样一则新闻:3月14日,郭某某在超市购物时,侵犯了被提示正确佩戴口罩的段某某,导致段某某受伤死亡。经查,郭某某于2005年2月24日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减刑9次,于2019年7月24日释放。2020年5月9日,北京报道称,在郭被监禁期间,有关人员曾要求部分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郭的减刑违规创造条件、提供帮助,涉嫌徇私舞弊、减刑受贿等犯罪。

《巡回检察组》的本意是展示刑事执行检察制度的改革。

比如《巡回检察组》的“930杀人案”,就是近几年平反的重大重要案件。但考虑到对受害者的保护,戏剧创作不能太贴近真实案例,所以只有部分受害者母亲的形象融入到戏剧中。申的母亲胡雪娥(宋春丽[微博]),“就像在真实案例中一样,在一定程度上,申冤也源于两位坚强母亲的坚持。

据李介绍,文艺工作者崇尚感恩的时代,有社会责任感,大多只停留在喊空话。但他希望用《巡回检察组》这样的文艺作品,善意地批判,善意地揭露政法队伍存在的问题。“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的‘刀柄’,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刀柄’有问题,那么公平正义就无从谈起。”

尽量避免政法干部同质化、脸谱化

于和伟饰演的冯森并不是大众熟知的传统检察官形象——。他穿着不修边幅的衬衫,戴着大大的黑框眼镜,甚至剧中的路人都评价他是个“奇怪的人”。他用“郑”这个名字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以此来帮助沈翻案。事实上,他深入胡雪娥家调查“930杀人案”真相。

李透露,编剧在剧本创作前曾深入检察院和监狱,经历了两个多月的人生。检察院确实有大量“便衣”暗访。此外,李还希望《巡回检察组》中的政法干部能更“人性化”。

但是剧中人物之间复杂的关系也引起了很多争议。比如冯森的妻子被迫害致死,冯森的儿子郑睿和他有嫌隙。后来,郑睿当了狱警,卷入了一场阴谋。冯森对“930案”的深入调查,部分源于他想为妻子寻找真相的愿望。涉及“私人感情”过度,似乎不符合国家对政法干部的要求。“但这正是一个角色所需要的。”李对解释道。在他看来,党的干部绝不是生活在“真空”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