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轩宁夏当“村官” 一部扶贫剧 该不该预定爆?

2021-01-14 16:21:0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山海情》海报隔山隔海,一家在宁敏。《大江大河2》取得好成绩后,另一部主旋律剧《山海情》于1月12日在东方卫视播出。该剧由侯鸿亮、高满堂[微博]和孔胜[微博]组成,黄轩[微博]为主演,张嘉译、燕妮[微博]、黄觉[微博]和陈瑶[微博]为特约演员。

《山海情》讲述了宁夏西海固移民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号召下,在福建同行的帮助下,克服困难,通过劳动创造价值,把飞沙走石的“干滩”建成寸土寸金的“金滩”的故事。

时间紧任务重

侯鸿亮金牌团队再度聚首

从“枯滩”到“金滩”,从“锅里缺粮,缸里缺水,身上没钱”到“劳务输出,葡萄种植,光伏农业,肉牛养殖,红莓种植”,各种产业百花齐放,“宁敏模式”是中国奇迹的缩影。

以山为誓,以海为盟。《山海情》的故事开始于90年代的宁夏西海固。这个全景再现了西海固移民在国家政策的号召和福建同行的帮助下,不断克服困难,建设家园的戏剧。它不仅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关于扶贫的故事,也传达了人们在脱贫过程中的奋斗感受。

以个体的微观世界为叙事基础,以时代的变迁为叙事语境,通过描绘群体形象来表达国家的雄心壮志,一直是以制片人侯鸿亮为首的正午阳光团队擅长的创作模式。这一次,在《山海情》,由、孔胜组成的金牌团队再次齐聚一堂,以强烈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感推出这部现实主义作品,这是自筹备以来业界和外界一直期待的。

制片人侯鸿亮表示,《大江大河》的拍摄不像《山海情》那样需要近十年的发酵和打磨,可以用“时间紧,任务重”来形容。扶贫这一主题对受众和从业者来说都相对陌生,但却有着深远的影响。如何构建其合适的模式是团队面临的一大难题。

“这是一个值得深挖的课题。如果你在生活中扎根,你会感受到主体的魅力。”通过对扶贫工作的深入了解和对福建、宁夏两省的实地考察,侯鸿亮认为《山海情》找到了适合电视剧表达的东西。

侯鸿亮认为,《山海情》会让它变得不可能,会开拓更多新的创作思路,因为丰富正宗的西北风情,明星加盟的代理保障,扶贫的价值表达。

撕下贵公子标签

黄轩首次饰演扶贫村干部

“每年春天到冬天都会刮一次风。风369,小风天天在。”

飞沙走石的沙漠条件,缺水缺电的恶劣环境,既要说服村民离开祖辈居住的地方,又要“一无所有”地从西海固“移民”到玉泉营;也要稳定军心,解决水电等基本生存问题,配合村民盖新房。所有的负担似乎都落在了刚从农校毕业的年轻村干部马德富身上。

《芈月传》中的峻青公子黄邪,以一句“月亮好看”俘获了成千上万女孩的心;他还在《芳华》艺术团里扮演了淳朴善良的男战士刘枫,他历经磨难的人生命运吸引了观众的泪水;马德富,他那黑红的脸,淳朴的乡音,完全打破了黄轩在观众心目中温暖或优雅的形象。

“这是我第一次扮演真正意义上的农村人。这个主题以前没有玩过。除了好奇,更让人佩服。我觉得中国的扶贫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正能量的事情,值得表扬。”

马德富是基层干部。他很单纯,有些执拗。他从不抱怨,就是积极想为大家解决问题,真心希望大家都能脱贫致富。”黄轩仔细阅读。

从说服和帮助村民完成“村村通”工作,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再到马德富的“当家作主”之路,他们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拍摄的所有困难都来自角色,这个人太难了。”黄轩直言道:“扶贫太难了。从头到尾,马德福从来没有停过一天,有时候内外都不是一个人。他总是处于困境,总是为别人解决问题,不被理解。有时候,说实话,我觉得我对自己的表现可能没有那么大的耐心,所以基层干部真的不容易。什么都要管,什么都要往肚子里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