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罗进成了“摩托秘书” 敢做敢当

2021-01-14 16:22:00 来源:新快报

记者许报道,湖南卫视金鹰独唱剧场和芒果卫视正在播出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剧集的剧情和场景真实落地,直面扶贫现实,从而获得观众的关注。

故事一开始就展示了一幅具有民族特色的群像,一年一度的斗牛比赛呈现了万米溪村的美景。地处深山老林,少数民族聚居,生态极佳。大雨来临时,白云会在青翠的山上飞舞,画面简单清新。剧里大部分场景都是在半旧的写字楼和美丽的万米溪村之间来回切换,真正的落地生根。据了解,剧中故事的场景是在湖南一个真实偏僻的山村拍摄的。剧中没有豪宅和昂贵的配饰,只有摩托车、木屋和短袖。人物的衣服不突兀,也不太难穿破,刚刚好。

而贫困地区封闭、守旧、熟人社会的制度,在《雨中迁徙》第一集里却体现得淋漓尽致。龙书记虽然是书记,但还是要“谦让”村民撤离,对村里德高望重的挑拨爷爷说“请算上我”。《江山如此多娇》并没有避过“文化程度低”、“等待、依赖、泛滥思想”等扶贫困境和落后习惯,而是通过戏剧性的手段进行了还原:斗牛时,大家在开场下注,白天聚在一起打牌;懒人总说要直接送钱送东西,但人的心思还是停留在不劳而获上。

剧中,蒲全生饰演的罗进[[微博]的“摩托车秘书”形象,让人感觉他的职业生涯要做潮人了。蒲全生虽然冲动鲁莽,但没有过去村干部那种老派固执的作风。他年轻有活力,不服输,敢于对非理性说“不”。此外,袁姗姗以极大的热情扮演了《沙记者》的角色,他们体现了年轻人应该具备的开拓精神,这可以让人看到更多的希望。

扶贫剧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创作团队认为除了人物,剧情也很重要。一帆风顺是不现实的,也很难看到未来,所以剧中出现了很多搞笑的情节来调节气氛。蒲全生前两集做了两个承诺。第一个是新官上任,辞退了原万米溪村村支书兼村长,承诺一周内找到接班人。结果没人敢接这个烫手山芋,最后只好硬着头皮上了。第二种是答应一周后从教育局拿到万米溪小学的维修款,结果只能从“亮化工程”中追回。“蒲全生在不了解当地情况的时候,做出的决定其实符合正常人的认知,但不一定能解决实际问题。就像剧中的那句台词,‘扶贫不是涂着昂贵的口红,喊着廉价的口号’,扶贫需要努力,才能找到贫穷的原因和致富的途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