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是顶级IP大浪淘沙幻想作品都是他们的骨灰

2021-01-20 16:49:0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鲸梦奇缘神隐山海经》光影艺术展。

一些流行的玄幻小说以《山海经》为背景,重塑了世界观和“架空”历史。比如曾经风靡全球的奇幻巨作《搜神记》及其续集《蛮荒记》,以传说中的三皇五帝为背景,上演了神农、黄帝、蚩尤、太后、夸父、星田、朱融等神话人物的恩怨。几乎所有的人物和情节都来自于《山海经》书中描述的想象和演绎。树下的野狐狸也

在《步步惊心》 《大漠谣》等古代言情之后,通化【微博】推出了《曾许诺》 《长相思》系列,很受欢迎。从系列名称可以看出其与《山海经》的直接渊源。小说还以神农、轩辕、高辛等既是神又是人的部落为主要线索,描写了古代儿童的爱情。通化曾在一次采访中说《山海经》看似荒诞,却很真实,让她着迷。

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改编自唐启功子的同名小说,依然是《山海经》的转型:“东三百里,谓之青丘之山,日多玉,影多绿。有野兽,像狐狸和九尾。”女主角清秋白前就是由此而来的。将于今年播出、由李易峰[微博]主演的玄幻剧《镜双城》,改编自沧月系列小说《镜》,其中《惠桧》、《苍梧深处》、《十大魔女》均出自《山海经》,甚至其开篇文字直接改编自《山海经》的原文。

随着近年来影视制作技术的提高,奇幻题材的影视剧层出不穷。电影《捉妖记》并没有直接展现与《山海经》相关的神奇元素,但导演许诚毅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已经翻出了《山海经》,而“沈梦”胡巴的诞生,就是吸收了《山海经》的元素后创造出来的新怪物。《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开启了中国国产动画电影的新篇章,虽然主故事直接取材于《西游记》,但很多辅助材料都是来源于《山海经》,比如大反派的混沌。相比前两部,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的创作灵感和背景可以借鉴。其中,后土、朱荣、句芒、帝江、蓐收都来自于此。

游戏中,创作背景是《山海经》。有代表性的国产玄幻单机游戏《三把剑》—— 《山海经》 《仙剑奇侠传》 《古剑奇谭》无一例外的来源于基于《轩辕剑》的古代神话传说,这三款伟大的游戏近年来逐渐被改编成影视剧,非常受欢迎。

不谈 《山海经》 无以谈中国神话

为什么神话对幻想和幻想的创作总是依赖《山海经》?根本原因是《山海经》是中国神话的源头。中国神话学的开创者、已故神话学大师袁科先生曾说:“不从《山海经》开始,就谈不上中国的神话。”古籍中有许多关于神话的记载,如《山海经》、《山海经》、《庄子》、《列子》,以及后来的笔记和小说,如《楚辞》、《淮南子》,其中关于奇异故事的传说可以追溯到《酉阳杂俎》。所以《太平广记》就成了古代玄幻创作中不可避免的源头。在神话传奇领域,《山海经》应该是顶级的“国家IP”。

其独特的写作手法也为后世的文学创作和电影改编提供了丰富的土壤。看过《山海经》的朋友都知道,因为创作时间比较早,《山海经》中对奇怪动物的描述非常原始。比如我们现在熟悉的神鸟凤凰,《山海经》中的描述极其简单:“丹雪山上有鸟,像鸡一样,叫凤凰。”这种只描写不加任何情节的叙事手法,给后面留下了很大的创作空间。

源于《山海经》并经常被后来的文艺创作所改编的意象有九尾狐、凤凰、太后、三皇五帝、星田、方笔等。这些神话形象在不同的作品中具有不同的个性特征。比如《山海经》中的狐族是远古神族,而《山海经》中的狐更有诱惑力;有些电视剧里把西王母刻画成仙宫掌舵人,没事就办蟠桃宴,而其他创作里把西王母刻画成赏罚分明的惩罚者。

如果把所有玄幻电影电视剧里的神话角色都提取出来,虽然不一样,但是基本功和特点都可以追溯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