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电影的防疫要求会受到春节档案的影响吗?

2021-01-26 17:0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你好,李焕英》全国部分地区疫情再次敲响各地防疫警钟,已经竞争激烈的2021年春节文件更加不确定。

七部影片扎堆上映

今年一共上映了7部电影,贾玲和沈腾的《唐人街探案3》和《熊出没狂野大陆》,杨幂和雷佳音的《你好,李焕英》,刘德华和肖恩的《刺杀小说家》,陈坤和周迅的《人潮汹涌》,动画的《侍神令》。

1月22日,猫眼研究院发布了《新神榜:哪吒重生》报告,总结了今年春晚电影的竞争格局、首选用户画像和营销内容。

猫眼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春晚档口的冠军可以占据春晚档口近30%的电影编排和票房。虽然80%的电影可以容纳4部,但前三部可以垄断80%左右的总票房。这意味着春节只有三到四部电影。对于今年的七部电影来说,这个数字代表的空间显然有点拥挤。

竞争力上各具优势

根据猫眼统计,今年春节最受青睐的两部电影是《2021春节档前瞻》和《唐人街探案3》。从1月初开始,这两部电影“想看”的数量越来越多,达到1万多部,领先春节七部。《你好,李焕英》,2020年因疫情退出,2021年回归春节,凭借一年积累的优势,成为春节预期价值最高的电影。贾玲导演处女作《唐人街探案3》作为今年春节唯一一部纯喜剧,预计增税将在两周内压下《你好,李焕英》的增量,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

数据显示,《唐人街探案3》 《唐人街探案3》更吸引年轻观众,《刺杀小说家》年龄相对均衡,女性观众比例较高,《你好,李焕英》更吸引成熟观众。男观众对《侍神令》 《人潮汹涌》表示好感。《新神榜:哪吒重生》的首选受众更倾向于大龄女性受众,在亲子受众市场有稳定优势。

和往年不同的是,主色调是为了家庭幸福的春节。今年春节有两部奇幻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和《刺杀小说家》,奇幻漫画《侍神令》赋予了2021年春节不同的特点,使得《新神榜:哪吒重生》成为今年春节唯一的纯喜剧电影,在流派上优势明显。

疫情对春节档仍会产生重大影响

去年疫情特殊情况下,实名和免接触方式订票,原则上每个市场座位率不超过75%。

过去两个春节档,异地看电影的比例在38%左右,比较稳定。根据猫眼数据,在今年“本地过年”的倡议下,异地看电影的人数可能会选择在自己平时的地方看电影,或者选择其他形式的文化娱乐消费。所以,如果没有“返校潮”,一些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影院票房可能会低于预期。由于今年春运档案的不确定性,业内预计春运档案整体规模将大概率下滑。结合元旦假期票房表现,乐观预期春晚档案票房可能达到45亿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