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回调叠加不确定性降低医药股强势反弹

2020-12-04 14:51:00 来源:新华社

12月4日电 经过估值的阶段性调整和消化,近期叠加政策的不确定性逐渐消除,医药板块12月3日强势反弹。

同一天,深万医药生物产业指数领涨28个行业,涨幅2.20%,6个子行业均为红色,涨幅在102个深万第二产业中位居前20位,其中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分别增长3.63%、2.42%和2.26%。个股方面,何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郑起藏药股份有限公司、通化金马股份有限公司涨停,博汇创新上涨15.02%,爱美客、博雅生物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5%。

8月初以来,医药板块整体回调明显。特别是进入第四季度后,医药行业面临多重负面,包括第三季度业绩的兑现,行业在年底进入业绩真空期;关于药品和医疗设备收集的频繁新闻、医疗目录谈判等政策干扰等。此外,今年以来,整个板块大幅上涨,医药股持续波动调整。

同花顺数据显示,深湾制药生物产业指数自8月4日至12月2日创下历史新高以来,已回调14.91%。在六个细分行业中,除医疗服务增长6.43%外,其他五个细分行业均出现下降,生物制品累计下降30.15%,医疗器械、中药、化学药品和医药业务分别下降19.75%、12.37%、11.80%和1.23%。

从个股来看,该板块355只股票中只有44只在期间上涨,爱美客、奥瑞特、爱尔眼科等涨幅居前;部分股票,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估值相对较高的股票,回调幅度较大。其中,西藏药业下跌63.92%,赛科喜德、天之航、中医等7只股票下跌超过50%。

据中银证券分析,医药板块估值在2019年至2020年上涨后,一度上涨至60.05倍(2020年7月底),达到2014年以来医药板块估值的98.8%。最近医药板块估值逐渐回到45倍左右,但分化严重。白马股的市盈率从今年开始上涨,一般超过50倍,甚至有的公司达到100倍以上。中小细分市场的优质公司也可以给出40倍至50倍甚至更高的估值,而大多数其他股票则陷入长期估值低、流动性差的境地。“随着a股注册制度的全面推广,估值分化将成为常态。在目前整体板块估值偏低的背景下,2021年的投资机会更多来自子板块和个股。”

按照组织的说法,医药企业的基本面和市场需求从自身属性来看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随着行业估值逐渐回归合理区间,相关政策逐步落地,行业的不确定性逐渐消除,医药行业依然是优质轨道,尤其是一些逻辑长远、相对有一定繁荣的子行业。

CDB证券建议关注以下主线:一是在疫情控制背景下,今年疫情影响严重的子行业,明年有望实现低基数复苏,如医疗服务、体外检测、耗材等;第二,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趋势。在医疗保险政策仍然非常严峻的背景下,创新将是企业转型的重要手段。建议关注创新医疗设备、CXO和高壁垒的仿制市场。招商局证券也表示,行业分化将会持续,投资重点应放在三个基本属性上,即制造属性、市场属性和价格属性。前两个决定业绩,第三个决定估值。(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