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控股股东减持个股 他们不会因为战略需要而减持

2020-11-27 14:20: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最近,许多股票披露了控股股东减持的公告。以庆庆酒为例,股价暴涨后,控股股东继续减持,然后股价一路下跌。投资者应该警惕控股股东减持的股票。毕竟控股股东最了解公司的运营和合理估值。如果他们都开始减持股票,投资者应该小心。

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不同于其他金融投资者、战略投资者和第二、第三大股东。他们不会因为战略需要而减持,也不会因为没有控股权而减持,更不会因为资金需求不足而减持。所以这个专栏说大股东减持股份更多的代表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缺乏信心或者对股价过高的担忧。因此,投资者在看到控股股东减持股份时,必须仔细分析控股股东减持股份的原因,看是否表达了事实的全部真相。如果不能确定,最好是规避风险。

为什么这个专栏说大股东不会因为资金需要而减持股份?因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决策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如果大股东真的缺钱,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支付大比例的现金分红,让上市公司的资金变成自己的资金。从目前的a股市场环境来看,大股东基本上可以通过股东大会的投票,大股东大概率会拿走大部分红利。

其次,如果上市公司处于发展的上升期,资金不充裕,那么大股东可以质押股份,从信贷机构获得资金。如果大股东真的看好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他是不会减持的。质押远比减持划算,大股东很难理解减持是一种资金需求。

例如,LeTV.com前大股东贾跃亭曾减持股份,称减持股份的目的是借给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之后呢?投资者需要明白,会下金蛋的鸡是不会卖的。所以本专栏认为,说自己因为缺钱而减持的大股东,绝大多数是不可信的。

当然,生金蛋的鸡卖不卖,要看付出什么代价。如果股价过高,虽然公司业绩和成长性都很好,但估值过高也会导致大股东减持,即大股东担心公司股价过高。这时候大股东减持是合理的。即使投资者坚信上市公司质量没问题,也要考虑大股东是否认为当前股价已经被严重高估。

如果大股东坚持减持,就不用等股价上涨了。他还可以积极推动股价上涨,比如发布有利于股价的信息披露,配合其他机构持续买入自己的股票,同时推动股价上涨。这样虽然有违法行为,但普通投资者很难发现。处理这个最好的办法就是看到股价上涨后的下跌,一定要谨慎,把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