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钟鼓楼等周边院落今年开始申请退租

2021-01-12 16:36:00 来源:北京日报

继去年东直门北、永和宫街二里庄直属公房申请出租试点后,今年东城区将启动故宫、三眼井地区、钟鼓楼周边申请出租三个项目,改善民生环境,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这是记者从正在进行的东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了解到的情况。

去年,东城区选择雍和宫街47号、51号、55号、123号四个院落和东直门北二里庄的部分院落作为首批试点,利用城市对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的创新政策,直接管理公房,并启动退租申请。老城区的居民不用等整个医院腾退就可以改善生活条件。到目前为止,这两个项目已经有74户签订了合同,占68.5%,退役庭院正在修复中。

今年,申请退租的创新政策将为更多居民带来好处。东城区将围绕中轴线,围绕故宫、三眼井区、钟鼓楼三大应用型返租项目进行推进。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退租后,居民可以改善居住条件,旧庭院将逐步恢复传统的规则和四合院结构,恢复原有的肌理和传统风格,使四合院重现其古朴和活力。

不仅胡同居民逐渐过上了现代生活,简单建筑中居民的生活条件也将得到改善。去年东城区开始腾退东四、交道口、天坛地区的11栋简易楼房。居民申请腾空预签后,8栋楼预签率达到100%。在不久的将来,首先达到100%的三栋建筑将被腾空。2021年,剩余的建筑将根据居民的意愿腾空。

目前,东城还启动了光明大厦17号简易楼改建试点工程,计划对整栋楼进行拆除改建。项目采用应用型改造方式,充分尊重居民意愿,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将采取两种安置补偿方式,即“返乡安置”或“申请式退租”。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其中一个,给他们更多的选择。改造后,原有户数不变,厨房和卫生间面积适当增加,有效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目前,项目设计方案、实施方案、物业管理方案已陆续公示,大厦居民同意率达到100%。项目预承包将在不久的将来开始。2021年,东城区还将在光明大厦17号简易楼试点的基础上,研究推进辖区内其他四座简易楼的改造。

而简单的建筑腾空,相关部门会研究其后续的再利用,利用腾空的空间弥补民生的不足,让老城区越来越宜居,越来越舒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