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融资规定收紧了控制字符串 住房企业的分化将会加剧

2021-01-13 14:1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年最后一天,央行和银监会公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简称《通知》),意味着2021年房企融资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政策环境,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弦将继续收紧,“房无投机”的大基调不变。许多专家预测,2021年,“按市决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加强,重点保持房地产市场和行业的稳定发展。

“留而不投机”的基调不变

“2021年楼市调控基调与近年一致,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要炒房,因为城市的政策保证了市场的平稳运行。在“稳定房价、稳定地价、稳定预期”的目标下,短期内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难以明显放松。”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副主任陈文静说。

柯睿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克威预测,对于热点城市,一旦楼市和城市过热,房价和地价上涨过快,调控措施就会随之而来。一二线核心城市和强势三线城市更容易升级限购政策,弱势二线城市和热点三四线城市更容易升级限购政策。相反,库存压力大的城市,可能会从保护市场主体的角度,给市场减压,给企业纾困。

从融资角度看,嘉里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主任方玲认为,一方面,降低房企杠杆将是主旋律。未来融资以借新还旧为主,融资增速下降。企业将增加经营杠杆和合作杠杆的使用,以实现规模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房企的融资渠道可能会进一步受到限制,房企的融资将转向实体股权融资,同时加快其子公司的剥离,实现资产加厚,提高负债指标。

从需求方面来看,“集中管理”意味着2021年新增抵押贷款总量减少,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购房门槛。诸葛房搜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妮说。

销售规模可能会下降

嘉里研究中心预测,202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略有减少,局部分化加剧。

根据壳牌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房地产总供应量基本能满足住房总需求,市场存量程度正在加深。预计5年内新房年销量将稳步下降,二手房市场交易规模将保持在7万亿元以上。

“就存量房和新房的关系而言,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存量房比例在逐渐增加,二线市场仍以新房市场为主。现在让证券公司占据行业主体地位还为时过早。”中智研究院企业研究部主任李建桥说。

土地市场方面,“预计2020年底整个土地市场将继续低水平运行的趋势。特别是在房地产金融监管升级的背景下,2021年企业拿地会更加谨慎。”克里研究中心市场研究主任马李倩认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主任严跃进也认为,在房企“缺钱”的情况下,房企收购土地会更加谨慎,明年的土地市场热度几乎不会上升。

主要阵营正在巩固

许多专家认为,严格的融资监管会加剧房企的分化,限制高杠杆房企的发展,减缓未来的增长速度,而一些财务能力优秀的房企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