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造企业生命周期服务链

2020-10-28 14:16:00 来源:新华社

10月28日电 重庆铭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入驻璧山后,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代理人主动上门,全程为企业办理行政审批手续。短短几个月,该项目不仅完成了所有审批手续,还建了两个工厂,办公楼正在紧张建设中。

为了帮助企业享受各种优惠政策,今年重庆市璧山区成立了专业代理团队,帮助企业跑腿办理从项目立项到开工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前,璧山已为近百家企业提供免费代理服务。

璧山区出台的便利化措施,是重庆不断优化商业环境的缩影。近年来,重庆先后推出了帮助降低门槛和成本的特别措施,吸引企业和企业家前来。9月推出《重庆市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在创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取信贷、纳税等领域推出100项改革措施。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搬运环节、材料、时间和费用。

以创业为例,依托“重庆快递办”政务服务平台,可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请、员工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等事项一次性办理,并可当天获得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等免费“开业狂欢”。

针对第三产业个体户登记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今年重庆制定了特殊政策:网上受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销售农副产品和日用品的个体户依法免于登记……一系列便利措施有效激活了市场活力。上半年,重庆新增个体劳动者人数同比增长61.8%。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和难点,重庆市部分区县派出干部“服务前线”,帮助企业解困。4月后,重庆永新科技有限公司订单大幅增加,急需扩大产能和产量。然而,新电力线的审批和安装需要很长时间,企业也遇到了困难。永川区经济信息委员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派人到企业与供电部门联系,通过优化电力运行流程,处理时间从60天减少到22天,保证了企业新生产线的正常运行。

贷款融资门槛高一直是过去中小企业头疼的问题。今年以来,重庆在贷款融资、降低担保进入壁垒、降低或取消对企业的反担保要求、督促中小企业度过难关等方面重点帮助企业。

位于璧山区的重庆速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今年疫情爆发之初停产20天,订单量下降70%。此外,资本流动被拉长。“我们尝试贷款,但订单下降,金融机构无法为我们匹配新贷款。最后区里的国有担保公司帮我们拿到了450万的担保贷款。”该公司总经理王力表示,新设备到位后,公司的订单量迅速从减少到增加,克服了困难。

在重庆,由于商业环境的不断优化,其对市场参与者的“磁铁”效应不断释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新增市场主体22.6万个,同比增长12.64%;前三季度,重庆招商引资签约额突破1万亿元,年度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