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究发现恐龙可能穿越了海洋

2020-11-10 13:04:00 来源:新华社

北京,11月10日英国媒体称,英国研究人员在一项里程碑式的研究中揭示,恐龙曾经穿越海洋。早些时候,他们在非洲发现了第一个鸭嘴龙化石。

据英国网站11月5日《每日电讯报》报道,这种鸭嘴龙新物种被命名为奥德修斯物种。它的遗骸是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附近的一个矿区发现的,可以追溯到660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期。

科学家们认为,这种生物在到达非洲大陆之前,必须在开阔的水域行驶数百英里(1英里或1.6公里)。这是人们第一次在非洲发现鸭嘴龙。

据报道,以植物为食的鸭嘴龙身长可达15米,但这一新发现的物种体型与小马相似,只有3米长。

还有报道称,鸭嘴龙在北美进化,然后传播到南美、亚洲和欧洲。然而,在白垩纪晚期,非洲仍然是一个岛屿大陆,被深海海水包围。鸭嘴龙似乎不可能到达那里。

巴斯大学米尔纳进化中心的尼古拉斯朗里奇教授领导了这项研究。他说这是“世界上最意想不到的事情”。

他说:“选址完全不合理,就像在苏格兰找袋鼠一样。非洲完全被海水隔绝,那他们是怎么到那里的?夏洛克福尔摩斯说,如果一切都是不可能的,那么剩下的,无论多么不可思议,都一定是事实。走到非洲是不可能的。这些恐龙是在大陆漂移后很久才进化出来的。我们也没有陆桥的证据。地理告诉我们,非洲被海洋包围着。如果是这样的话,唯一的办法就是渡海。”

据报道,尾巴巨大、腿有力的鸭嘴龙被认为是一名优秀的游泳运动员。

但是研究人员说,他们必须在非洲周围的深海中走很长一段距离才能到达非洲大陆,要么在那里游泳,要么带着残骸漂浮在那里。

朗里奇说:“据我所知,我们是第一个提出恐龙跨海的说法的。”

巴黎索邦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努里丁贾利勒说,这一发现证明了“海洋屏障并非不可逾越”。

报告指出,动物穿越海洋是罕见的,但历史上有记载。一个例子是绿色鬣蜥在飓风中爬上废墟,穿越加勒比海的不同岛屿。

朗里奇说:“在漫长的历史中,百年一遇的事件很可能发生多次。有必要穿越海洋来解释狐猴和河马是如何在马达加斯加出现的,或者猴子和啮齿动物是如何从非洲来到南美洲的。”

据报道,他们的研究论文发表在荷兰双月刊《白垩纪研究》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