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板块触及3.35% 机构对工业空间持乐观态度

2020-11-12 16:14:00 来源:新华社

11月11日,半导体板块遭受重创,领跌。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半导体和零部件下跌3.35%。个股方面,韦尔股价下跌,北华创下跌8.07%,胜邦股价下跌7.80%,SMIC -U下跌7.04%,里昂小幅下跌6.30%,近40只板块个股跌幅超过4%。

11月10日晚,美股大盘也经历了芯片龙头股普遍下跌,TSMC下跌1.54%;英伟达下跌6.31%;AMD下跌6.17%;博通下跌3.30%;德州仪器下跌3.03%。

据机构分析,由于近几个月科技股持续上涨,部分基金出现了“落入囊中”的需求。但得益于外部市场的改善,国内半导体行业有望保持高景气阶段,未来三到五年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半年来半导体板块波动,今年7月开始调整,11月初逐渐反弹。11月9日,半导体板块全面爆发,多只股票涨跌互现。半导体基金诺安混合增长的市场表现更为典型,基金持有的前十位头寸中有77.69%集中在半导体板块,其市场表现与半导体板块密切相关。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基金净值下跌8.73%,上证综指上涨7.82%,创业板指数上涨5.60%,沪深300指数上涨10.17%。11月9日,诺安成长混合净值涨幅超过8%,11月11日,基金预估净值再次大幅下跌。

然而,在不久的将来,仍有许多行业因素有利于半导体。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该计划应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为目标,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也表示,将积极考虑将5G和集成电路等关键领域纳入“十四五”国家专项计划。

从第三季度报告来看,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前三季度,半导体收入同比增长23.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6.3%;第三季度半导体营收同比增长19.3%,归属于母亲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0.8%。

机构持仓方面,《华西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近期,在资金大量持有的电子行业,集成电路占比持续上升,而半导体大量持有的市值也逐月上升,达到12个季度的历史新高。重控股半导体行业的行业配置比例从2020年第二季度的3.53%上升到2020年第三季度的3.98%。

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根据第三季度报告,基金规模从第二季度的161亿元增加到277.31亿元。基金经理蔡松松在第三季度报告中表示,中国半导体行业已经开始全面自治的进程。展望未来,市场扰动因素的边际变化正在改善,他看好第四季度的市场。

华西证券表示,国内半导体行业在大环境的带动下,未来三到五年将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一是电子终端产品需求驱动;第二,技术升级的需求受到驱动;第三,晶圆代工厂将在未来三年继续投资。半导体热潮长期高涨,国内进口替代机会巨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