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后 需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管理汇率波动的风险

2020-11-24 16:15:00 来源:新华社

11月24日电 今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累计幅度超过8%,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汇率是两种货币之间的价格比较,是由两国经济基本面、政策周期和市场预期的相对变化决定的。本轮人民币汇率升值主要有三个驱动因素。

首先,面对新冠肺炎肺炎疫情的突发影响,我国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实现了有效防控和经济复苏的“两个第一”。与此同时,总体通胀温和,就业形势继续改善,经常账户盈余较小,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取得实质性进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下降4.3%,要到明年才会回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其次,与各大经济体易进难退的宽松政策、非常规政策常态化不同,中国宏观政策空间大,货币政策有条件逐步回归正常。自11月中旬以来,中国10年期国债利率已升至3.3%左右,而美欧日1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降至0.83%、-0.54%和0.017%,中外利差扩大。此外,美国新的财政刺激计划被推迟,更有必要放松货币政策,以维持甚至增加对经济运行的支持。

第三,中国金融开放和人民币汇率改革进一步增强了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今年年初,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经济表现出较强的弹性,人民币汇率也走出了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不同的道路。与此同时,中国金融开放的承诺陆续兑现,境内外资本市场连通性增强,中国债券纳入三大债券指数。此外,主要货币流动性宽松,国际投资者增加中国资产配置的意愿增强,相关资本流入也会推高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快速上涨也引起了一些担忧,如是否会影响出口企业,拖累经济复苏。要考虑人民币汇率升值是否会影响实体经济,就要更多关注多边汇率,即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以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额为权重,6月初至11月中旬,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约4%,相对温和。从6月到10月,中国出口的总体增长率有所加快,但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却有所上升和下降。自6月份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升值1.6%,对日元升值5.1%。自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和日元平均分别贬值0.6%、1.7%和2.4%。因此,总体而言,多边汇率变动总体上与出口增长趋势相适应,没有过度升值。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更多的是双向波动的特征。

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扩大是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和汇率稳定器作用的自然结果。未来,随着短期资本流动规模的增加,双向汇率波动将成为新常态,各方面都需要做好管理汇率波动风险的准备。

一是汇率定价机制要更加灵活,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自主报价的功能。第二,加快完善外汇市场,丰富参与者,为企业规避风险提供更多工具。第三,充分发挥国内资本市场的“池”作用,增加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增加对资金流入的长期吸引力。第四,市场运作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羊群行为。有必要提高资本管理、负债率、流动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