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绿色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步伐加快

2020-12-16 16:45:00 来源:新华社

合肥12月16日电 借助卫星遥感技术捕捉高空环境数据,地面立体监测平台实时进行数据分析,快速实现污染定位、污染溯源和关键指标对比评价.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的中国环境谷,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利用“地、空、天”一体化智能环保系统,为区域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提供个性化服务。

“作为由合肥材料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合肥蜀山区政府共同组建的环保企业,我们依托先进的大气环境污染监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政府、行业、科研合作模式,推动环保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洋告诉记者,2020年9月,长三角G60科技创新走廊正式成立首个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区域间的协同创新给了他们更大的拳脚空间。

近年来,安徽省大力培育节能环保产业,绿色产业“逃脱”了创新发展的加速。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第九届安徽工业节能环保“四新”(中国环境谷)推介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安徽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约为19.5%,目前全省有节能环保法规企业794家。

“我们注重库存优化,加快工业绿色转型步伐;我们将以提高效率为重点,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努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必涛表示,在新的发展模式下,节能环保不仅是“硬指标”,也是“新动能”。

安徽省以绿色引领发展,带动转型升级,大力实施绿色制造项目,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每年扩大100家节能环保生产企业,引进100项先进节能环保技术,推广100项节能环保设备产品,实施100项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培育100家节能环保服务公司。安徽省将通过开展“五百”推广行动,加大绿色环保产业中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R&D和应用,推动绿色产业链向纵深延伸。

随着位于合肥的长江三角洲G60科技创新走廊环保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中国环境谷加快了环保产业的互补链,为长江三角洲绿色一体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目前,中国环境谷聚集了112家重点环保企业,其中有许多“龙头”和“专业创新”企业。依托国家大气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等4个国家科研平台,中国环境谷基本形成了从环保技术研发到核心基础部件与设备生产,以及环境治理、环保工程、环保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19年产值45亿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