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结抗疫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首要任务

2021-01-07 14:31:00 来源:新华社

1月6日电联合国安理会6日就“脆弱局势下维护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挑战”举行高级别公开辩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讲话中强调,团结和抗疫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首要任务。

张军说,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全球危机,暴露了全球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许多脆弱环节。疫情与单边主义、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跨境犯罪和恐怖活动重叠,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非洲国家首当其冲。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所有国家的团结和共同命运。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坚持多边主义和合作应对挑战的重要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理由支持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实现共同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张军说,团结一致抗击流行病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最重要任务。各国应坚持人与生命至上,尊重科学,共同推动国际合作防治疫病,加强联合防控,早日驱散疫病阴霾。他呼吁促进执行安全理事会第2532号决议和联合国秘书长的全球停火倡议,为各国应对这一流行病创造有利的政治和安全环境。继续积极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抗疫援助,确保疫苗作为全球公益物公平分配,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

张军说,不发达是许多问题的根源,特别是在冲突国家和地区。加大发展投入,弥补经济社会各方面的不足,是消除各种风险因素、夯实和平基础、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国际社会应增强解决发展问题的紧迫性,全面、均衡、大力推进2030议程的实施,防止全球减贫成果出现重大逆转。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建设和平领域的工作,支持冲突后国家制定独立的发展战略,加强政府能力,建立社会共识,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必须支持发展中国家将发展资源转向教育、卫生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复苏和社会重建,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张军强调,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幸免于日益复杂和严峻的全球挑战。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实现更大的团结和进步是我们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和脆弱性并找到解决办法的唯一选择。(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