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A和PSA的合并已获双方股东批准 欢呼需要解决五大隐忧

2021-01-06 11:10:00 来源:澎湃新闻

在各种“流言”的不断传播和疫情的干扰下,PSA和FCA最终会“做出积极的结果”。

1月4日,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标致雪铁龙(PSA)联合宣布,同日,两家公司分别召开股东大会,以压倒性多数批准FCA和PSA集团合并,成立Stellantis。超过99%的选民支持这项交易。

随着股东通过合并计划,两家公司获得最终监管许可(特别是来自欧盟和欧洲央行的许可),FCA和PSA预计将于2021年1月16日完成合并。

据悉,FCA股东也就合并相关事宜达成一致,包括通过了Stellantis的章程,接受了此前宣布的Stellantis董事会成员的任命,任命将在合并完成后的当天生效。

此外,Stellantis的普通股将于2021年1月18日在米兰的Mercato Telematico Azionario和巴黎的泛欧交易所交易,并于2021年1月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FCA和PSA的合并市值约为420亿欧元。合并成功完成后,新集团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仅次于大众集团、丰田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同时,新集团还将拥有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道奇、菲亚特、吉普、蓝旗亚、玛莎拉蒂、RAM、SRT等十几个品牌。

合并后新集团旗下品牌

从2019年开始,有报道称PSA和FCA将合并。直到2019年底,双方签署联合协议,以503,336,050的股权比例实现两家公司的全面合并,消息才正式落地。但受新冠肺炎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去年3月,外国媒体报道称双方合并或有“破裂”风险。

与之前大众和福特的“强强联合”不同,在很多业内人士眼中,PSA和FCA的合并更像是抵御汽车市场寒冬、加速转型的“热身”。

PSA首席执行官、Stellantis未来的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

如今,成功的合并可能只是FCA和PSA的开始。新集团——史坦兰提斯,或该集团的“掌舵人”唐唯实,至少面临五大挑战: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表现不佳;重振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PSA对欧洲利润的过度依赖;多年来,菲亚特品牌饱受FCA和PSA投资不足、产能过剩之苦。

中国市场的“败北”

中国曾经是港务集团在欧洲以外最大的市场,但现在就连唐唯实也公开称其为“最脆弱的地区”。领导PSA度过金融危机的领导人尚未找到打开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钥匙”。

据悉,作为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的主要合资公司,去年12月神龙汽车销量为5524辆,2020年12月销量同比增长15.8%。以此计算,神龙汽车12月份的销量约为6400辆,加上2020年之前11月份的累计销量4.38万辆,2020年的年销量刚刚超过5万辆。

巅峰时期,神龙汽车2015年销量超过70万辆,建了4家工厂。现在,它的容量利用率只有7%。

另一家合资公司长安PSA于2020年初正式解散,长安汽车退出合资公司,双方长达9年的“婚姻”正式结束。但长安PSA 50%的股权被转让给宝能集团背后的深圳前海瑞智投资有限公司,也意味着长安PSA旗下的DS品牌已经放弃了原有的制造基地。

在这个过程中,菲克集团在中国唯一的合资企业——广汽菲克并没有好到哪里去。长沙、广州产能超过30万辆,1-10月累计销量只有3.16万辆。

此前,唐唯实曾表示,继PSA集团和FCA集团合并后成立的新公司Stellantis打算削减其在中国的品牌、车型和工厂,这也让广飞科的“去留”一度成为悬念。

重振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

在已故FCA首席执行官马尔乔马尔基翁内的领导下,阿尔法罗密欧曾将复兴的希望寄托在两款基于乔治平台的时尚运动型中型汽车上:斯泰尔维奥SUV和朱利亚轿车。然而,在BBA“垄断”的豪华车市场上,这两款车未能实现“突破”。

按照马尔乔当时的计划,阿尔法罗密欧计划到2022年每年销售40万辆。然而,2019年,该品牌的销量远低于10万辆,这是由于斯泰尔维奥和朱利亚在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的表现不佳。

另一个跑车品牌玛莎拉蒂——就不看好了。根据菲克集团2014-2018年的业务计划,玛莎拉蒂的销量将上升至每年75,000辆。

然而,其销量在2018年下降至3.5万台。2019年销量约1.93万辆,同比下降46%。到2020年上半年,这一数字进一步下降了48%,至70万辆。同时,利润也在下降。2019年,玛莎拉蒂的利润率为-12%,2020年上半年为-40%。2017年和2018年,他们的营业利润率分别为13.8%和5.7%。

2019年,FCA首席执行官迈克曼利(Mike Manley)预测,玛莎拉蒂将继续亏损,直到2020年推出一波新产品和改装车型。

PSA过度依赖欧洲

就PSA而言,中国市场有多惨淡,反映了其欧洲市场有多光明。2019年,在整个欧洲市场下跌的情况下,PSA集团进一步巩固了在该地区的领先地位,市场份额为16.8%。

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PSA全球销量约349万,欧洲地区贡献302万,占全球销量近86%。值得一提的是,PSA从通用接手的欧宝/沃克斯豪尔2019年销量为81.6万辆,仅次于标致品牌。

因此,即使2019年全球汽车市场下滑,PSA仍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数据显示,PSA集团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1%,至747亿欧元(约5916亿元人民币),利润同比增长13.2%,至32亿欧元(约253亿元人民币)。

然而,唐唯实也深刻意识到,如果港务集团想成为全球汽车巨头,这是走出欧洲开拓市场的唯一途径。据悉,早在三年前,唐唯实就表示,任何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必须进入美国市场,他希望PSA能在十年内重返美国市场。因此,在美国菲克集团基金会的帮助下,合并后的Stellantis无疑会更好的实现唐唯实的承诺。

菲亚特风光不再

然而,一些困难是目前美国菲克集团的发展并不理想。

二十年前,菲亚特品牌曾与福特、标致、雷诺、大众争夺欧洲销量“霸主”的地位。

但多年来,由于新产品投入不足,品牌退出重点小汽车市场,菲亚特销量大幅下滑。就连奔驰、宝马、奥迪等一些豪车品牌在欧洲的销量也已经超过了菲亚特。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数据,2019年,菲亚特在欧盟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销售了约66万辆汽车,而市场领导者大众品牌销售了180万辆汽车,几乎是前者的三倍。

菲亚特的全球销量从2009年的峰值225万辆下降了约100万辆。

随着销量的下降,型号系列也大幅减少。目前菲亚特的乘用车系列已经缩减为五个品牌:500、熊猫Mini、500X小型跨界车、500L小型货车、Tipo Compact系列(包括一款轿车、一款掀背车、一款旅行车)。

其中最年轻的车型是Tipo,土耳其制造,2015年底在欧洲上市。欧洲最受欢迎的两款迷你车是2007年和2012年推出的500和熊猫。

高达600万“过剩产能”

多年来,菲克集团一直在与欧洲的产能过剩作斗争。据伯恩斯坦汽车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2021年,菲克集团在欧洲的产能利用率将低于50%,而竞争对手的产能利用率一般在60%至80%之间。

其中,FCA产能过剩最严重的工厂是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的菲亚特500L工厂、意大利的卡西诺工厂(生产所有阿尔法罗密欧车型)和格鲁利亚斯科工厂(生产玛莎拉蒂吉卜力和四门跑车)。

港务集团的生产问题集中在英格兰埃尔斯米尔港和卢顿的沃克斯豪尔工厂。在这些地方,没有离开欧盟的协议可能意味着额外的关税。

据英国商业咨询公司LMC称,Stellantis的产能将达到1400万辆。不过,LMC也表示,根据合并后公司目前的销量,利用率预计只有58%,这意味着产能“过剩”高达600万辆。

此外,LMC分析师还表示,疫情对全球汽车市场的负面影响预计要到20世纪20年代中期才会减轻。

无论如何,即使有上述挑战,对于FCA和PSA来说,并购重组后的机遇不言而喻。比如FCA在美国市场销售利润率较高的Jeep SUV和Ram皮卡,Stellantis就会有大量资金用于新技术领域的研发。

再比如,根据咨询公司LMC的数据,面对中国每年2100万辆的销售市场,PSA和FCA在亚太地区的产能仅占8%。分析师表示,此次合并是中国市场实现复苏的最佳机会。

杰弗里斯投资银行的分析师菲利普豪乔斯(Philippe Houchois)表示,“单靠自己,各家公司可能无法在中国重启业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