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所谓的震惊反转还没有真正发生 需要新的证明

2020-12-25 16:32:00 来源:新浪体育综合

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了Francot frattini体育仲裁法院(CAS)对孙杨案的裁决,该案将返回体育仲裁法院,并有机会做出新的裁决。这是昨天的大新闻,所以问题来了。之前被禁赛八年的孙杨有望翻身。他有可能出现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吗?现在说这是一个转折点还为时过早,而最关键的是孙是否拿出足够的新证据。如果得不到,很大概率另一个裁决的结果还是孙杨停赛,无缘东京奥运会。

获得第二次机会。只有有了新的证据,我们才能东山再起

孙杨一案将被重审,这次法院仍将是体育仲裁院(CAS)——,后者上次给了他八年的禁赛期,此前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了之前关于孙杨的裁决,这是大家很快就会看到的情况。

原裁定撤销后,案件将重新审理。这个消息一定会引起大家的好奇,下面的问题是:“有必要翻案吗?”"孙杨能参加东京奥运会吗?"。事实上,孙杨的缓刑能否真正取消,取决于孙是否参与再审程序。据外国媒体报道,弗兰科特弗拉蒂尼仲裁小组的前成员吉列尔莫卡纳斯也有类似的经历,因为他曾在社交媒体上就动物保护和其他问题发表过言论,但体育仲裁法院在二审中仍维持原判。

为此,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在得知原裁决被撤销、再审启动的结果后,迅速在官网发表声明,指出该机构在最后一次裁决中“明显占了案件判决的上风”,并表示“我们将采取措施,再次强行陈述我们的观点”。

体育仲裁法院是一个独立的机构,其法典规定,无论仲裁程序的地理位置如何,所有仲裁地点都是瑞士洛桑。所以国际体育总裁院受瑞士法律管辖,基本操作遵循《国际体育仲裁委员会与体育仲裁院仲裁章程与规则》。这也是孙不服体育仲裁法院的裁决,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的原因。

仲裁小组和仲裁员是如何选出的

孙杨案发回体育仲裁院重审。截至发稿时,仲裁庭尚未就此事发表意见。在昨天的采访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总裁杨洋女士透露,新的仲裁小组应该负责此案。那么问题来了,仲裁员是怎么选出来的,仲裁小组机制是怎么做到最大程度的中立和公正的?

在一定程度上,弗兰科特弗拉蒂尼可以算是孙杨的“间接贡献”。

通常,体育仲裁法院的仲裁小组由三人组成,其中一人是首席仲裁员,另外两人是仲裁员。一个案件总有两个阵营,每个阵营可以从仲裁庭的仲裁员名册中选择指定一名仲裁员,然后由两名仲裁员按照一致同意的原则从名册中选择一名作为首席仲裁员。只有当两位仲裁员不能达成一致选择时,总仲裁庭庭长才行使指定首席仲裁员的权利。后者是少数情况。

无论是孙杨案之前的仲裁小组,还是以后接手该案的新的仲裁小组,首席仲裁员和仲裁员都是按照上述程序指定的。因此,在恢复法庭对抗之前,孙杨很可能会做更多的功课,然后再选择自己的仲裁员。

真正的逆转需要新的证书来赢得奥运会资格

悬疑1:孙杨新的团队能解决老问题吗?

在案件淡出人们视线的半年时间里,一方面孙杨坚持在游泳池训练,强调自己不会放弃;另一方面,他的律师团队也经历了升级。在体育仲裁领域经验丰富的舍伦贝格律师事务所与他的律师团队进行了合作。

但是新团队还是会遇到老问题。对于涉及运动员的兴奋剂纠纷,体育仲裁院每年都会仲裁很多这样的案件,在《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规则》中始终坚持“严格责任制原则”。具体来说,运动员可以事后就检测执行机构或人员的资质提出问题和要求,但不能拒绝提交样本。在之前的仲裁过程中,孙杨一直在强调抽样人员的资质,很难用严格责任制的原则说话。

悬疑2:新统治能赶上东京奥运会吗?

如果情况再不改变,东京奥运会将于明年7月开幕。现在孙杨案仲裁重启,从时间上来说,即使再审结果发生变化,还能跟上奥运赛程吗?

根据体育仲裁法庭的惯例,他们可以专门做事情。例如,在奥运会期间,体育仲裁法院会在奥运会场馆设立专门的仲裁办公室,通常一个案件只需要一两天就能产生结果。考虑到孙杨今天的特殊情况,也有可能做特殊的事情。复试结果出来之前,孙杨的资格会暂时恢复,理论上也有可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