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联网率达99.7% 信息化促进素质教育资源共享

2020-12-02 15:01:00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全国中小学联网率达到99.7%

北京,2008年12月1日。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目前我国中小学联网率已从2015年的69.3%上升到99.7%。

教育部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教育信息化从最初的应用阶段进入整合创新阶段,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支持推进教育现代化方面发挥了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道路赢得了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可,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努力实现蓝天下亿万儿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离不开基础网络环境的支持。“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和工信部联合实施了对学校联网的打击,大力推进学校联网和提速降费。目前,全国中小学联网率从2015年的69.3%上升到99.7%,出口带宽达到1亿的学校比例从12.8%跃升到98.7%。

利用信息技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基本形成,成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农村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工程整合开发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数字资源6948学时,基础教育阶段各学科教科书配套资源5000万册。建设了203个国家职业教育资源库,确定了1291个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0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人数达到3.1亿,获得在线课程学分的大学生人数超过8200万。

教师信息素养和应用能力全面提高。“十三五”期间,通过完成全国中小学教师IT应用能力提升工程1.0和启动提升工程2.0,培训教师1000多万人。如今,我国80%以上的中小学教师使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

信息化支撑下的教育治理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建成学校、教师、学生三大基础教育数据库,实现全国所有学校“一校一院”、“一人一号”。

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有序推进,教育基础数据共享2.1亿次,支持600多家地方企业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