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召开六场座谈会 对车险市场秩序展示者说“不”

2021-01-04 14:54: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银监会召开六场座谈会对车险市场秩序说不制止者来源:上海证券报

车险综合改革已运行三个多月。在此期间,银监会召开了六次——座谈会,抓住老问题,密切关注新动向,大力纠正车险市场的混乱局面。

上海证券报昨日获悉,在最近的两次座谈会上,与会各方肯定了以往座谈会的有效性,也提出了车险市场仍需重点关注的一些新问题和新混乱。监管机构表示,我们必须遏制当前的非法行为迹象,绝不让市场秩序的破坏者破坏改革的顺利实施。

“双降”和“双升”的趋势仍在继续

在2020年10月和11月两次座谈会的基础上,2020年12月22日和23日,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司召开了两次座谈会。PICC、平安等10家财产保险公司、保险行业协会、精算师协会、中国尹保信、13家银监局的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分别汇报了改革实施情况,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车险综合改革实施三个月以来,市场运行平稳,“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延续了保费价格和手续费率下降“双降”、商业车险保额和保险覆盖率提高“双升”的趋势,市场混乱得到了明显整治。

研讨会上交换的数据显示,消费者的汽车保险费大幅下降。其中,跨境保险平均保费由858元降至836元,下降2.5%;商业车险平均保费由2763元降至2068元,下降25.2%;90%的消费者车险保费下降,69%下降超过30%。

手续费率大幅下降。目前全国平均手续费率为11.7%,通过改革前的高手续费有效遏制了恶性竞争造成的市场混乱。

跨境保险、三责任险保险覆盖面明显扩大,商业车险覆盖率提高。其中,强险的保额由改革前的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三责任险的平均保额由改革前的92万元提高到129万元,车损险的保额由改革前的60%提高到65.6%,三责任险的保额由改革前的83.3%提高到88.7%。

一些老问题得到了改善

目前,在2020年10月和11月的几次座谈会上讨论的一些问题已经得到了改进。"这说明座谈会后,有关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位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表示。

比如新车定价偏高的问题。以家用车为例,全国自主定价系数平均值从2020年10月的1.033下降到2020年12月座谈会召开那一周的0.985。

再比如“底价”政策占比比较高的问题。当时提到河南、山东、山西、河北等地区。经过当地银监局的及时干预和窗口指导,这一比例明显下降。从制度上看,中小公司独立定价系数为0.65的保单数量占比超过30%,也从12家下降到5家。

再比如车险考核指标的调整。2020年11月召开座谈会后,大多数公司在2020年调整了考核指标,降低了量表指标的考核权重,提高了效益指标的权重。

密切关注隐形变体违规

“车险的全面改革,是对整个行业的一大考验。改革触及的问题之深是前所未有的。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各自的职责和使命,确保车险综合改革目标全面实现。”在最近的两次座谈会上,监管部门针对当前车险市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要求。

首先,公司要彻底改变过去片面追求规模和市场份额,注重效率和质量,以守法为底线的发展理念。

其次,公司进一步强化合规意识,共同维护市场秩序。监管部门将打击金融业务数据不真实的问题;违规逆风的公司将受到严惩。

此外,公司应按照规定计提保费不足准备金,及时反映车险运营损失,合理制定2021年考核指标,更加强调效率和合规。保险协会应尽快制定并发布相关指导文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