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再现债券实质性违约头寸 债务基础在一天内下降了2%

2021-01-07 14:40: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复制债券的实质性违约头寸。债务基础在一天内下降了2%以上

新年债券大幅违约,“踏雷”基金调整持有债券估值,基金单日暴跌2.11%。

信用评级管理在债券违约常态化中尤为重要。严格审查发行人资质,避免投资中的信用下沉,谨防“踩雷”。

 踩雷违约债

  债基单日跌逾2%

1月6日,民生银行加银行基金宣布,将调整旗下民生银行加银行信贷双利债券基金持有的“16万晶02”和“16万晶03”的估值。

数据显示,1月4日民生加白银信用双益基金净值为1.755元,1月5日跌至1.718元。2021年,成为首只“踩雷”违约债务并大幅撤回净值的基金。

同日,民生银行基金发布诉讼进展公告,代表上述基金对安徽华安对外经济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集团”)提起诉讼。公告称,华安集团在2020年11月23日收到终审判决文件后,未能在履行期内向公司支付欠款,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已被受理。

2020年12月31日华安集团发行《关于法院裁定受理公司提出重整申请的公告》,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2月25日裁定受理其破产申请。此事可能会对华安集团的执行程序产生重大影响。民生加拿大银行基金表示,将继续跟踪华安集团破产重组进程,最大限度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民生银行加银行基金在1月4日的公告中表示,将从即日起暂停民生银行加银行信用债券基金的认购、转换、转让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某大规模公募固定收益投资董事表示,该基金为二级债务基础,净值下降可能受股票持仓和可转换债券持仓影响。基金在估值调整前暂停产品认购,也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表现。

风数据显示,“16万晶02”、“16万晶03”为华安集团2016年8月至10月发行的债券。2019年7月和9月,两笔债券未能按时支付转售款项及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截至今年1月6日,发行人的7只债券全部发生实质性违约,违约债券余额为73.74亿元。

  基金加强违约风险防控

2020年以来,华晨、咏梅、紫光等公司。违约事件接连爆出,部分基金“踩雷”,导致净值大幅下跌。许多投资者表示,随着债券融资比例的上升和经济复苏后广义信贷政策的边际退出,信用债券的违约在未来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正常。他们将在信用评估管理方面更加严格,避免信用下沉,避免债券投资风险。

上述北京大规模公募固定收益投资董事表示,在债券违约常态化背景下,其基金公司加大了信用评级研究,主要关注债券发行人的偿付能力,对未来1年和2年的违约风险做出前瞻性判断。由于信用评级对及时性要求较高,公司会及时发售存在信用风险的债券。

北京某中型公募和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也表示,在2020年疫情影响的大范围信贷环境下,很多企业获得了融资贷款,可能会因2021年流动性恢复而导致信贷风险。他将根据宏观政策和市场投资变化来“排雷”整个市场。

在他看来,当前的宏观政策是去杠杆化、住房和住房以及经济重组的背景。他会在投资中排除负债率高、偿债能力不足的机构,避免投资房地产上下游行业;同时要警惕产能过剩的行业。此外,将严格筛选发行人的偿付能力,重点关注发行人资产与债券的匹配程度,避免过度借贷

一位在北京公开发行业绩突出的中型债务型基金经理表示,债券违约主要受政策环境影响。2020年初疫情爆发,监管部门扶持实体经济,实施了广泛的信贷融资环境。金融机构贷款救企业。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复苏和宽信贷政策的边际退出,2020年第四季度出现了信贷债券违约超出预期的现象;其次,打破刚性赎回,淘汰僵尸企业也是资本市场有效发挥功能、优化资源配置的发展方向;最后,近年来,债券融资在社会融资中的比重有所增加,一定比例的信用债务违约仍在合理范围内。

“该公司将更加关注债券信用下降的投资风险,”这位债务经理表示。“在债券违约常态化背景下,基金投资将加强信用债券投资风险调查,做好信用评估。目前我们管理的资金基本不沉信用,主要投资利率债券和AAA信用债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