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疫苗副作用不负责?辉瑞疫苗的“法律豁免”令许多国家

2021-01-07 14:35:0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对疫苗副作用不负责?辉瑞疫苗的“法律豁免”令许多国家担忧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6日网站报道,秘鲁政府与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的疫苗采购谈判近日陷入僵局,双方就制药公司是否在疫苗问题上享有法律豁免权存在争议。秘鲁不是第一个不同意制药公司法律豁免权的国家。据世界银行称,这一问题已成为最终确定疫苗供应协议的主要障碍之一。

“人们确实需要疫苗,但一些与国家主权相关的领域确实需要保护.这关系到给后代带来的风险。”秘鲁卫生部长马泽蒂(Mazzetti)周二对该国国会表示,自去年7月以来,该国官员一直与辉瑞“保持联系”,但双方在去年12月的谈判中存在分歧。马泽蒂表示,由于保密协议,她不能透露太多细节,但双方的纠纷涉及疫苗定价和交付,以及如果疫苗接种造成死亡或伤害,辉瑞是否享有法律豁免权。去年11月底,秘鲁宣布与辉瑞达成协议,购买近1000万剂疫苗。然而,马泽蒂5日表示,有必要对协议中的一些条款进行“更深入的分析”,以确定它们是否符合秘鲁法律。

包括巴西和阿根廷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在与辉瑞的谈判中对法律豁免提出了担忧。据路透社6日报道,巴西总统博桑纳罗去年12月抱怨称,制药公司对疫苗的副作用不负责任。最近,辉瑞疫苗接种后,几个国家出现了严重的不良反应。葡萄牙的一名医护人员在本周早些时候接种疫苗后突然死亡,挪威的两名老人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几天死亡。尚不清楚这些死亡是否与疫苗有关。

为解决疫苗供应问题,秘鲁已恢复与总部位于英国的跨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的谈判。去年10月,秘鲁中断了谈判,理由是阿斯利康没有提供足够的测试数据。秘鲁还签署了一项协议,通过新冠肺炎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获得1320万剂疫苗。马泽蒂说,这些疫苗预计将在“今年前三个月”发布。此外,秘鲁对跨国制药公司开发的疫苗进行了临床试验,并正在与20个实验室谈判供应事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